120万“抗癌神药”,医疗行业切莫过度吹捧

2021年10月18日 07:07   来源:红网   程晓

  一针120万,癌细胞清零?一位上海的阿姨,不幸罹患淋巴癌。她接受了一种最新抗癌药物治疗,2个月后评估症状完全缓解出院。医院教授许彭鹏表示:“一个晚上,医院总机就收到了上百个咨询电话,都是问能不能来做CAR-T药物治疗。”(10月16日 《新京报》)

  此消息一经传播就引发了热烈讨论,其中不乏对立的评论。一些网友认为“该药物是给有钱人准备的”,甚至还有人发出“给普通家庭一点活路”的激烈言辞;另一些网友则认为“该药物是人类战胜疾病道路上的进步”“是给病人一种生的希望”“药物研发的高投入应该和药物价格成正比”。

  很遗憾,辟谣表明CAR-T并非是万能抗癌神药,称CAR-T是一种药是不准确的,它其实是一种细胞疗法,并且是需要个人定制的细胞疗法。笔者觉得在讨论药物高昂价格是否合理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过早、过度宣扬“抗癌神药”产生的后果。

  10.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2014年被我国设立为扶贫日,用以唤起对财富集中化造成贫富悬殊问题的注意,提高灭贫意识。在没有证实该药物疗效的情况下进行夸大宣传极有可能造成患者盲目购买的行为,而坚持追求120万抗癌药很可能会让许多家庭陷入贫困。最后导致的情况可能是没有治好患者还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长期处于拮据的状态;另一种可能是治好了病,但家庭因后续昂贵的治疗费用陷入贫困境地。

  过早或过度宣扬所谓的“抗癌神药”,不仅会误导大众,还有可能让骗子有机可乘。不少患者听信谣传希望治愈癌症,但又用不起药,很容易将目光转向打着CAR-T疗法的幌子实则售卖假药的骗子,最后不仅得不到正规的治疗,还白花冤枉钱。再加上骗子常用治愈癌症的借口哄骗患者,CAR-T药物治疗的夸大宣传会助长他们的气焰,让患者相信过去的吹牛有成真的可能。从而更轻易的击破患者的心理防线,让其基于求生的本能来购买他们的虚假产品。所以对于医疗产品的宣传要基于实际,任何的夸大宣传都有可能打破一个患者生的希望。

  既然通过“抗癌神药”的宣传看到了民众对于抗癌药物的需求,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快对各类癌症药物研发的脚步。不仅要让大家有药可医,更要让大家有钱可医,不让治疗价格成为就医的门槛。对于研发的药物要真实宣传,不给售卖假药的骗子可乘之机。并防范有关此类疗法的骗术,避免患者受到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120万“抗癌神药”,医疗行业切莫过度吹捧

2021-10-18 07:07 来源:红网 程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