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税逃税必须“秋后算账”

2021年10月15日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秋风起,秋后也该“算账”了。郑州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加大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力度,日前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收入国库。一时网民们激动了:600多万可是普通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收入,况且这还只是被缴的税款,网红到底赚了多少钱?

  这不是网民们在妒忌、“仇富”,而是纳税人对于税负公平、社会公平的朴素追求。个人所得税的设立初衷,就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推进社会公平,让高收入者多缴税、多担责,低收入者少缴税乃至不缴税。但是现实中,明星、网红们的收入渠道相对多元、复杂,在已经取得较高甚至畸高收入的基础上,一些人还在动歪脑筋规避个税,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甚至有的就是在赤裸裸地做假账,搞阴阳合同、隐瞒打赏收入、劳务报酬、带货佣金等。

  一边是工薪族在纠结单位发一盒中秋月饼要不要缴“月饼税”,一边却是明星、网红对几十万、上百万的收入搞阴阳合同。两相对比,个税的征收公平问题十分突出。之前就有税务专家提醒,个税不能成为“工薪税”,要让那些真正高收入的群体承担高个税。

  在之前郑爽事件之后,国家税务总局积极回应民间诉求,推进征税公平,亮剑文娱界。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此后各地税务机关开展了一轮针对网红明星的查税行动,这才有了这次网红补税662.44万元的新闻。多位财税专家分析,在今年年底前将有一波明星网红补税潮。

  公民守法、纳税是底线所在,高收入群体更应该交高个税。前车之鉴历历,逃税、偷税,揣着明白装糊涂,不仅自毁星途、前程,甚至还会受到法律的严惩。那些大小艺人、各路网红,都要提高纳税意识,管好自家账本,尽好纳税本分,否则,谁也躲不过“秋后算账”。(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偷税逃税必须“秋后算账”

2021-10-15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