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担当”要主动成为“纳税担当”

2021年10月14日 09:5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郑州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加大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力度,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并收入国库,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履行。网红因被追征税款登上热搜,一方面是因为其数额之大让人瞠目结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好奇还有多少类似情况没有“浮出水面”。

  欠税600多万,究竟是如何做到的?首先,该网红肯定是没有主动、自觉地履行纳税义务,否则欠税金额也不至于以百万来计。其次,税务机关催缴得还不够及时,从该网红配合的态度和程度来看,如果税务机关能够及早发现、及早催缴,也就能够早一点为国家挽回损失。

  因为一个“税”字,文娱领域“跌倒”的人不在少数,前有范冰冰逃税漏税被罚8个亿,后有郑爽偷逃税被罚2.99亿,她们的演艺事业因此彻底凉凉,这些都是前车之鉴。但凡是有觉悟的人,想必都会从中吸取教训,提醒自己不要因此“翻车”。

  然而,遗憾的是,总是有人经不住诱惑,想要拿自己不该拿的钱。网络直播作为新兴行业,让一大批网红的腰包鼓了起来。网红的收入相对多元且不是那么透明,使得监管存在一定的难度,一些在“税”字上有想法的人,经不住诱惑选择了铤而走险。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统筹协调浙江、广西等地税务部门,依法对两名涉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的主播及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检查,再次为人们增添了鲜活的“反面典型”。

  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明确“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对税务机关调查核实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的,要依法责令限改,并提请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协助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严肃依法查处”。这就是实打实的硬措施,就是要让别有用心者无机可乘。

  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纳税相关,公布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依靠技术手段让明星、网红们交税时动不了手脚。在这样的综合施策之下,更多的明星、网红会形成主动纳税的自觉,有流量的他们也会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当“流量担当”成为“纳税担当”,这样的网红才更受人敬重、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流量担当”要主动成为“纳税担当”

2021-10-14 09:5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