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网红景点少些“照骗”

2021年10月12日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刚刚过去的“国庆摄影大赛”,让人见识到了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的“小镰仓”“小奈良”“小京都”等网红景点,批量炮制的网红景点“照骗”让人感叹:褪下特殊加工的滤镜后,还有多少能看的?

  今春以来,云南澄江抚仙湖畔的“粉红沙滩”爆火,粉色沙滩和碧蓝湖水的航拍照吸引不少游客千里奔赴。拿掉滤掉,回归现实,沙滩并非粉红色,餐馆、洗手间等配套设施也不完善,网红沙滩“粉红泡泡”瞬间就被戳破了。至于网红景点“照骗”可以名不副实到什么程度,或许可以看看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的湖南郴州“天空之境”——“摆个镜子就是‘天空之境’”。

  选择什么渠道和标准规划旅程,体现的是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差异,并无高下对错之分。然而,一张网红景点照片,修饰到什么程度,可以将其称之为“照骗”,似乎很难有定论,考验着网友的甄别力。社交媒体还没这么发达的时候,不少人会根据国家评定的旅游景区等级,选择5A级景区出行。而网红景点诞生伊始就离不开各种“种草”渠道、音视频编辑技术、“保姆级攻略”,追求与众不同的小众旅行,满足游客求新、求异心理。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年轻人不选择“人从众”的5A级景区,反而热衷于虚实难分的网红景点。

  一个明显的悖论是,既是网红景点,何以“小众”?从我们被“安利”网红景点开始,能够被引流、被推荐、被查到的景点已经不是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境”了。网红景点“保姆级攻略”喂养下,不仅拍照机位、后期修图参数,连住的酒店、出行方式都会不可避免出现雷同,何谈独特的个性体验?更隐蔽的一点是,我们被精美的网红景点音视频吸引,对线下真实景点的期待也主要围绕“好看”展开,模仿、复刻出类似音视频,再分享至社交平台作为社交货币和谈资,即为大功告成。当能否拍出好看的音视频成为游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独一无二的风景、景点的文化底蕴、当地的风俗习惯就会被遮蔽,逃离千篇一律的空间也被压缩。

  比较之下,很多名人故居景点视觉效果并不惊艳,“出片率”不高,基于景点其他维度的内涵底蕴,其“素颜照”也能吸引大量游客。一些离开滤镜就“见光死”的网红景点,实则乏善可陈。裹着厚厚滤镜的网红景点“照骗”之所以能风靡网络,一方面是因为开发商的宣传营销行为,另一方面是发布者“唯流量”思维在作祟。不乏有人发现网红景点名不副实,但不甘心白来一趟,依然按照教程发布图片,在他人羡慕的目光中获得满足作为心理补偿,要别人如何叫醒?

  真实本身就是一种美。若网红景点“出片率”成为压倒一切的考量,所有景点沦为背景板,旅行变成程序化的流程,也就失去了其原有乐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请网红景点少些“照骗”

2021-10-12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