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结婚意愿下降,“恐婚”情绪如何消解?

2021年10月11日 06:51   来源:红网   彭思佳

  近日,共青团中央一课题组调研发现,作为未来10年结婚的主力军,“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青年结婚意愿呈现下降趋势。(10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在共青团中央的调研中,对于“你将来会结婚吗”这个问题,25.1%的青年选择“不确定”,8.9%的青年选择“不会结婚”。而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其中女性相对于男性表现出更加强烈的婚姻犹疑态度。在这条新闻之下,有许多网友评论“婚姻能给我带来什么不同呢?”“一个人自由自在,结了婚还要照顾对方甚至对方一家人。”

  的确,随着社会不断发展,“Z世代”生活在一个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文化都丰盈且自由的年代。年轻人们不需要为了更好地生存而被迫结对生活;互联网丰富的信息与线上交流满足了他们很大一部分的社交需求;忙碌的生活让许多年轻人没时间也没耐心与一个人相识相知再相爱......由此,当下许多青年人都不禁产生怀疑,我们真的需要恋爱结婚这样的亲密关系吗?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是需要的。个人角度来讲,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的本性中就包含着对建立亲密关系的强烈内驱力,我们需要通过建立亲密关系来找到归属感从而产生幸福感。缺乏亲密关系的人会更容易患上生理、心理许多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抑郁、焦虑等等。在当代人的生活现状中,父母亲人、朋友同好都难以提供长期且密切的亲密关系,这样来看,恋爱结婚便显得更加重要。而扩大到社会国家角度来看,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年轻人是否选择结婚生子的确是事关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的大事情。

  既然婚恋会使人更易获得归属感还为社会所鼓励认可,那么“Z世代”青年人为什么还会如此抵触呢?首先从客观原因上讲,时代的发展给青年人们的生活状况与精神态度带来了一些改变。新一代的青年人接受了更高程度的教育,也往往更加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由于大多是独生子女,“Z世代”青年的自我意识更加强烈,通常习惯以自我感受为首要、自我价值为前提,不愿接受需要改变自我的磨合与相处。

  同时,时代的发展也让一些问题随之产生:首先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就是极高的婚恋成本。从恋爱送贵价的礼物到结婚有几房几车,婚恋市场不知何时习惯了明码标价。面对也许两家人一起都凑不齐的房子首付,面对有了孩子后无尽的花销,年轻人难免产生“如果婚姻无法提高生活质量,那倒不如不结”的想法。再有,由于互联网信息的畅通,一些极端的婚姻悲剧,一些对婚姻灾难化的想法不断流出,使得一些网友直言“没完没了的婚内矛盾新闻让人如何敢放心结婚?”

  除去客观原因,还有一些主观想法让当下青年人不愿婚恋。部分青年对婚姻有着恐惧之情,他们害怕在婚姻中会失去自由,害怕婚姻中的未知变数。也可能由于见过或亲身经历过一些糟糕的婚恋经验从而不相信感情。也有部分青年需要面对的是996、007的工作与繁重的生活压力,早出晚归的他们回到家几乎只剩下睡觉的时间,他们往往没精力也没有机会谈恋爱更不要说结婚。如此分析看来“Z世代”青年对婚恋的恐惧的确是事出有因。

  那么该如何消解青年人的婚恋抵触呢?知道了原因我们便可以对症下药。针对客观因素,我们可以尽量打破困境、创造条件来鼓励婚恋:控制房价,可对婚房、首车等提供一定的福利补贴,让房、车不再成为婚恋条件中的一票否决;此外,还需特别重视与保护女性在婚姻生育中的权益。公司应杜绝女性因母亲角色受到求职、晋升、薪资等方面的歧视,有关部门也需抓紧完善落实女性带薪产假、男性陪产假、父母灵活可调的带薪育儿假等等政策;针对青年人对婚恋情感上的恐惧与焦虑,各个平台可鼓励发布一些积极婚恋价值观的引导宣传、一些温馨家庭故事与趣味家庭短视频等等;相关机构可提供一些关于恐婚恋恐生育的心理疏导咨询以减轻青年人焦虑;高校还可以增设相关选修课程,帮助学生提早树立健康平和的婚恋价值观,也帮助学生们学会更好的平衡学习工作与情感生活......

  随着竞争压力越来越大,“Z世代”青年人在享受更好生活条件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困境。解决现有问题、完善政策制度,帮助初入社会的“Z世代”青年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敢结”也“敢生”。只有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幸福感不断提升,国家社会才可以美好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Z世代”结婚意愿下降,“恐婚”情绪如何消解?

2021-10-11 06:51 来源:红网 彭思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