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跑15年诺贝尔文学奖,村上春树为何难成赢家

2021年10月09日 07:12   来源:红网   陈天乐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扎克·古纳(Abdulrazak Gurnah)。其代表作有《天堂》《离别的记忆》等。组委会给予这位得主的颁奖词是:“毫不妥协并充满同理心地深入探索着殖民主义的影响,关切着那些夹杂在文化和地缘裂隙间难民的命运。”

  对于阿卜杜勒扎克·古纳,我们国人所知甚少。一方面,他的作品并没有引进中文版;另一方面,即使是在国外,非洲热门作家中也没有出现过他的名字。

  相较之下,更为国人所关注的是,自2006年以来,今年已经是村上春树陪跑诺奖文学奖的第15年,而这位大师级作家业已72岁高龄了。村上春树为什么能屡屡入选,但是始终不能成为最后赢家呢?

  其一,作品的主题与深度因素。了解村上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大多展现的是中年男人的生活,风格较为相似,充满了隐喻和象征意味。曾有评论表示,村上的作品之所以不能获取组委会青睐,是由于缺少广泛的社会意识,缺少超越民族地区的深度。

  诚然,《挪威的森林》等作品,的确只局限于情感和生活,但村上本来的目的,也只在于“写一本让整个日本的少男少女为之落泪的小说”,他的确做到了。至于其他作品,《奇鸟行状录》里有对于诺门罕战役的反思,《寻羊冒险记》三部曲里有对于“羊”这个日本军国主义象征意味和自身民族的恶的揭露。再看他绝大多数小说,隐喻和典故固然多,也的确在描述最正常的生活,但是在我看来,读那些文字会让所有人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安静以及生活的美妙,我认为,并不一定需要像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一样表达出更高层次和平意愿才可以被诺奖接受,村上作品带给人的感受也是一种共情。

  落选原因之二,诺奖文学奖考虑更多的是发现好作家,更确切地来说是发现优秀但不出名的作家。村上自三十岁发表《且听风吟》一举夺得日本第23届群像新人奖,自此名声显赫三四十年,不太符合诺奖文学奖初衷。

  原因其三,诺奖的颁布考虑因素众多,大洲、国家、政治、民族等因素都会考虑。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按例后面几年文学奖也的确都由非亚裔作家获得,主要分布在美洲、欧洲以及大洋洲,今年则由非洲裔作家获得。也许,未来几年,会从亚洲作家中出现获奖者,也期待村上能结束陪跑。

  莱昂纳多在2016年结束了自己的奥斯卡陪跑之旅,村上在2021年仍然还在陪跑诺贝尔。在期待这位大家能获得诺奖的同时,也许我们也该反思:我们国家为什么只有莫言先生一枝独秀?优秀青年作家的缺失、文学娱乐化轻浮化的现象等确实存在,或许,当我们把给予短视频、娱乐节目的关注,分一些给真正的文学,诺奖文学奖才会在中国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陪跑15年诺贝尔文学奖,村上春树为何难成赢家

2021-10-09 07:12 来源:红网 陈天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