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点亮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08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京平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可谓名副其实的“黄金周”:北京一举成为最热出游目的地,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61.1万人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旅游总收入108.2亿元,较上年增长15.0%,其中文化消费的表现尤为突出,异彩纷呈的文化产品,满足着广大市民游客的精神需求,也展现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强劲的内需潜力。

  纵观北京假日文化消费,不仅能感受到旺盛的热情、奔涌的活力,更能体察到一种明显的创新升级态势。公园景区等传统景点融入红色教育、科普展览,环球影城等后起之秀巧做IP文章、展现异域风情,潮流商圈等网红打卡地推出街头表演、文创市集,影院书店等文化地标主打贴近时代、贴近人心的主旋律作品……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满足着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成为假日经济再创新高的发力点。

  再看消费行为,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消费延续火热态势,一些传统消费也重焕生机。比如,“双减”带热亲子消费,游乐场、博物馆等人气十足,城市森林、郊区乡野吸引孩子们撒欢儿;“冬奥”燃旺健身消费,融合了“冬奥”“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等元素的北京冬奥公园一票难求。总的来说,新兴消费从萌芽到壮大,传统消费从走量到提质,共同构成了北京文化消费市场的火热景象。

  有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文化需求。根据国际经验,当一国一地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就会开启大众化阶段;超过5000美元,文化消费就会进入快速增长期。以此反观,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群众自然而然地对文化需求产生了新的期盼,北京作为发展高地,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仅更加旺盛,而且势必体现出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特别是到了节庆时段,文化需求已经逐步超越物质需求,成为多数市民的首要着眼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更有责任有义务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上走在前列,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着眼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的时代趋势,我们更要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升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进市民群众文化福祉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生产出量多质优、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这个过程中,尤其要用好用足“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大事要事的红利,抓住亲子消费、体育消费等新机遇,从供需两端发力,扩大有效供给,不断创造和培育新的消费需求。我们相信,保持总消费领先优势,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北京的文化市场一定会展现出更多活力。

  文化消费关乎市民生活品质,也关乎城市发展含金量。作为古都和首都,北京的文化资源禀赋与文化市场潜力都独一无二。立足自身优势,把握消费趋势,让文化更充分地融入城市肌理,广大市民的生活将更加有滋有味,北京迈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文化消费点亮美好生活

2021-10-08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京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