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车程花了16小时,新能源汽车不能只靠一只手

2021年10月08日 07:22   来源:红网   敖宇

  近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服务区花费五个多小时给车充电,使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变成了16个小时。此事一出,引起一众新能源车主共鸣。

  近些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一片繁荣,而新能源汽车却因一个国庆节被打回原形。回顾新能源汽车这两年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布局上仍存在很多问题,充电基础设施上存在结构性供给不足、整体规模滞后,东西部布局不合理,尚未形成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等问题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此次新能源汽车“露怯”,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不对等,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而截至2021年3月,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5.1万台,可使用的充电桩供不应求。面对如此巨大的差距,仅仅依靠政府的手,实难成也。

  有句老话说得好,只要人手多,石磨挪过河,想要撬动新能源汽车这块磐石,不能仅靠一只手,政府的手要有,市场的手也要用。

  市场和政府手拉手,共同突破技术难关。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问题,根本原因并非充电桩数量少,而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电池续航能力弱、耐损性差,以及单一的充电方式。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进行技术革新。企业作为市场中最具有创新力的细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逐步提高,小鹏汽车推出的快充技术也大大节省了充电时间,唱响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改革的冲锋号。

  同时,从长远视角来看,想要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深度繁荣,就必须形成完整的商业模式,用市场的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自我革新。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不但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运营的风生水起,还将产品出口到国外。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经济板块,极富发展前景,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存在巨大市场缺口,在市场的杠杆下,将企业纳入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体系之中,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王道。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只靠一只手,政府承担建设责任,但不包揽所有义务。在面临社会问题时,政府要逐渐培养一种 “借一只手”的心态。政府市场两只手才能尝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甜头,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为国家经济发展增添新板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8小时车程花了16小时,新能源汽车不能只靠一只手

2021-10-08 07:22 来源:红网 敖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