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捐1个亿”为何震撼人心

2021年09月30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假如挣到了1个亿,你会如何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教授的选择是,将1亿元科研成果转化奖励捐赠出来,设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由个人捐赠设立的专项规培发展基金。

  我们也听到过比1个亿更多的捐赠金额,但是,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奖励资金捐赠出来,更让人感动。1个亿,也许只是一些企业家口中的“小目标”,但是,哪怕是对于业界顶尖的科研工作者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也并非人人可以企及的目标。这1亿元,是刘进教授牵头的两项新药专利许可和项目合作开发成果转化中的合法个人所得。科研路上的历尽艰辛,化为捐赠时的云淡风轻,如此鲜明的对比,也难怪捐赠的消息一出,就赢得了网友们的一片惊叹声和掌声。

  刘进教授说:“这笔钱用于我们家庭去过上更为舒适的退休生活,是一种浪费,而捐赠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事业,更具有社会意义,更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刘进教授无私捐赠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学者淡泊名利的气度,一位医者的仁心大爱,也展现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生追求。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据报道,20年来,刘进所在的麻醉科专业基地已经培养出了约全国5%的青年麻醉医师。相信基金的设立,会让更多的规培医生和老师,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为基层培养更多合格的医院人才,也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

  刘进教授的善举,让我想到了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泽霖,他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建实验室;还有华南农业大学的卢永根教授,他和夫人将两人毕生的积蓄880余万元悉数捐出成立教育基金。他们均是学识渊博、贡献卓越的学术领头人,他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为学之道,更是为人之本。

  近年来,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尤其是物质待遇已成为共识。我们为教授无私捐赠的善举感动,也乐见越来越多的学者凭借自己的科研成果获得应有的回报,更期待有更灵活的体制机制创新,能够激励科研成果转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教授捐1个亿”为何震撼人心

2021-09-30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