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宝妈生存窘境,“妈妈工厂”不妨多一些

2021年09月29日 07:12   来源:红网   陈杭钰

  9月27日,局外人视频新片《宝妈服装厂》上线,这是一家为200多位妈妈提供就业的工厂。弹性的工作时间、不加班、可接送孩子上学、带孩子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办公……这家誉为“妈妈工厂”的企业,试图让这群妈妈既能独立赚钱,收获到工作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又能减少心理的焦虑,陪伴孩子一同成长,拥有温情的人生。

  随着国家人口政策的逐渐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多要几个孩子,这无疑加重了宝妈的负担。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顾,而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婴幼儿时期,往往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角色,需要她们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这一切都会影响到她们的方方面面,宝妈们在养娃和工作之间艰难斡旋,往往无法两全,更多时候她们选择的是放弃工作,为了家庭而妥协。而失去工作的宝妈们,又陷入了更深一层的困境里。她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个人生活空间被家庭琐事不断挤压,从而失去社交能力和个人归属感的局面,更惹人在意的是经济不独立所造成的女性家庭地位的下滑,以及女性在此过程中自我人格的缺失。

  笔者认为,在家庭关系中,独立的经济能力是平等家庭地位的重要条件,丧失经济能力的一方往往只能依附于另一方生活。长此以往,就容易产生夫妻双方之间“施舍”与“接受”的畸形关系,女性在家庭中地位就会下降,造成不平等。只有确保自己的经济能力才有做出尊崇内心选择的勇气和勇敢说不的底气。宝妈们并非不愿意出去工作,而是被种种现实因素束缚住手脚,变成了“不得不”的妥协和屈服。与此同时,由于长期在家中照顾孩子,宝妈们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社交圈,生活完全被一房三餐支配,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与交流,就会造成自我认知的缺失,导致心理的焦虑从而丧失归属感。以上种种,形成了一个无解的闭环。

  近几年,关于改善宝妈困窘境况的讨论一度陷入僵局,而宝妈服装厂却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带来了一些新变化。像服装厂、制鞋厂等初级手工业厂家由于年轻人不愿进厂而常年人员缺乏,它通过雇佣宝妈人群,提供“弹性工作时间,接送孩子上学,可带孩子上班”这些富有人情味的规章制度,既弥补自己人手方面的不足,又有效地解决了宝妈生活的困窘,为其提供了方便,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

  我们可以借鉴宝妈服装厂的运行模式,雇佣更多的宝妈们,为她们设置更多适合她们自身的工作岗位,让宝妈服装厂,宝妈棉花厂,宝妈制鞋厂等遍地开花。而这无疑是给宝妈们注入一剂强心针,为宝妈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她们通过参与工作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和精神上的满足,从家庭的小格局中跳脱出来,像水滴落入大海般重新回到社会的大环境中,重拾了自尊与自信。

  纵使,宝妈服装厂的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它至少切实地帮助了一些宝妈们走出现实困境。更重要的是,它将赤裸裸的女性婚姻难题摆在大众面前它向所有人宣告,宝妈们并非一个又一个的孤岛,她们的诉求也被人重视和在乎。这不仅为解决此难题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更是在消除女性歧视的道路上迈出了伟大的一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面对宝妈生存窘境,“妈妈工厂”不妨多一些

2021-09-29 07:12 来源:红网 陈杭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