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9月28日 07:2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启动仪式在乌镇举行。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零碳”举办。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启动仪式上,碳汇林揭牌。这意味着,大会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将通过碳汇林来吸收,进而实现“零碳”办会。事实上,为减少大会举办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浪费,今年的大会还将践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比如,通过不再提供一次性的餐饮和生活用具、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等一系列节能降碳举措,最大程度从源头上减少办会产生的碳排放。

  把时针拨回到2020年的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的能源需求总量和碳排放在未来一段时期将继续保持增长,这是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然而,目前中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仅有30年。要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内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的基础之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本上要依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经济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这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把握好“十四五”碳达峰关键期、窗口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新贡献,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9-28 07:2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