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球影城热”看多元开放的北京

2021年09月24日 06:30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文化因包容共存而丰富,因交流互鉴而多彩。推开影城大门,世界可以看到中国旺盛的文化消费潜力,包容的文化交流态度,广阔的文化发展前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作为中国开放的窗口,北京创造出依靠开放包容、交融互鉴实现更好发展的生动范例。

  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连日来相关话题屡屡冲上微博热搜、刷屏朋友圈。旅游票务网站数据显示,环球影城是中秋假期最火热的旅游目的地,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门票早已销售一空。

  “提起北京,大家都会想到紫禁城,想到长城,我们希望北京环球度假区能够成为北京文旅新地标。”园区总经理的这句话,很大程度上道出了北京引入环球影城的初衷。作为美国著名主题公园品牌,环球影城复原了好莱坞电影黄金时代的众多场景,给游客“一秒入戏”的沉浸式体验,在全世界粉丝众多。2001年,当时旅游产品类型较为单一的北京敏锐捕捉到了环球影城的潜力,与影城运营方签署合作协议,拟建立亚洲第三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二十年来,相关调研事无巨细,仅商业谈判就持续了三年,签署的交易架构达2000多页;开工后历经坎坷,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对施工提出了更大挑战……可以说,北京拿出了极大的诚意,耗费了大量心血,才打造出今天这张旅游新名片。而这二十年,也是北京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的二十年,营商环境质量日益提升,国际大都市成色越来越足。

  一座城市的发达总是离不开文化兴盛的支撑。北京是大国首都,也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多元定位决定了,这方热土上的文化,既要传承历史血脉,也要汇集八方精粹。北京坐拥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红墙黄瓦见证了岁月沧桑,寻常巷陌也有说不完的故事。近些年,北京加强老城整体保护,重塑街区生态,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留住了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而另一方面,通过与国外文化交流、与世界文明互鉴,北京的现代感和国际范越来越足。环球影城的落成就是一个最新案例。在千里京杭大运河的北首之畔,喝一杯美味的“黄油啤酒”,乘一次刺激的霸天虎过山车,挥一挥神奇的道具魔杖……跨过时间的长河,越过地理的阻隔,中西文化在此和谐共生,给北京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注入更多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化元素,于传统和古老的格调中,增添了活力又富科技感的新印象。

  文化因包容共存而丰富,因交流互鉴而多彩,参差多态才契合文明图谱的演进规律,拥抱多样才能为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作为中国开放的窗口,北京创造出依靠开放包容、交融互鉴实现更好发展的生动范例。从西向东鸟瞰北京城,军事博物馆、故宫国博、国贸“金十字”、环球度假区等地标依次排列,红色文化、古代文化、现代文化、国际文化相得益彰。而再看环球影城,“洋主题”之下,其实满是中国元素。变形金刚基地在设计中加入“浑天仪”、飞天等元素,表现手法上借鉴了中国水墨风格;城市大道融入了东方美学,使用“双龙戏珠”意象;“功夫熊猫”景区更是围绕“中国式传奇体验”设计,独具特色的中国建筑、风味美食等让游客倍感亲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不同文化在北京形成的笙磬同音,充分说明中国的文化交流,从来就不是零和的独享独占,而是与世界双向影响的过程。

  文化是包容的,包容孕育机遇,包容创造普惠。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文化消费正在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刚需”之一。特别是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所占GDP比重居全国首位,文化消费增速正在与日俱增。而“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东风,为我们做好“文化+”文章提供巨大便利。比如在环球影城的筹建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服务,允许园方统筹调剂已获批的演员参加园区演出项目,无需再按变更事项一事一报;环球城市大道专门打造了创新娱乐中心,为多家“全球首店”留出了空间……这些主动作为与创新服务,充分提升了环球影城的服务能力、提升了游客的消费意愿。而这样的经验对于我们打造首钢园、天宁一号等文体新地标,以及挖掘“首品、首发、首店”“网红打卡地”等时尚消费潜力,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继续做好文化消费这篇大文章,让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不断涌现,这将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火热的环球度假区是北京的新名片。推开影城大门,世界可以看到中国旺盛的文化消费潜力,包容的文化交流态度,广阔的文化发展前景。说到底,文明的交往是无法阻断的,最真诚的握手,总能越千山跨万水,超越重重阻隔。文化之都北京前景璀璨,我们有理由一起期待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从“环球影城热”看多元开放的北京

2021-09-24 06:30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