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丰年 齐力振兴

2021年09月23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3日,正值秋分时节,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共享喜悦。在庆丰收之时,更要读懂丰收节所承载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丰收节里话农民。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亿万农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国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都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为亿万农民谋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中国农民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正是亿万农民和农民工的辛勤劳动,中国饭碗得以端稳,中国制造得以夯实,城镇化和工业化得以顺利发展,党和国家全局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丰收节里话丰收。农谚讲“八月十五定收成”,眼下秋粮收获正陆续展开。尽管遭遇了局部汛情和病虫害,但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再创新高、早稻实现增产,秋粮丰收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我们有信心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实践表明,对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农业基础地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越是形势严峻,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丰收节以节为媒,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农业的强大底气,显示出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担当和对全球农业发展的贡献。

  丰收节里话节庆。今年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发展新面貌。从丰收节全国各地的喜庆景象,我们看到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健康发展,也让全社会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大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我们要以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共识,巩固“三农”好形势,延续“三农”好机制,关爱农民、尊重农民、帮助农民、支持农民,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同庆丰年 齐力振兴

2021-09-23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