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奇妙游”让传统牛起来

2021年09月22日 06:33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近日,河南卫视又出圈了。继《唐宫夜宴》《洛神水赋》之后,《中秋奇妙游》再次让无数人惊艳,火遍全网。《中秋奇妙游》有多火?节目播出当晚,有六条与之相关的关键词抢占了热搜榜。网友们直呼“这就是文化自信”。

  从《唐宫夜宴》“一群嘎嘎的小胖妞叽叽喳喳去赴宴”,到《洛神水赋》于水中再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再到《中秋奇妙游》,为何总是河南卫视?对此,相关创作团队的回答是:不是我们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不知从何时开始,传统文化与我们的相遇日渐频繁,并不断带给我们惊喜。而河南卫视等探索者的可贵之处正在于,通过自己的创新与实践,源源不断地挖掘传统文化之“牛”,并让其在与现代的互动中变得更牛。

  首先,讲好故事,在引发现代人情感共鸣的同时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知识、解读传统文化。如《中秋奇妙游》讲述了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在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期盼与父亲相聚,通过重重考验集齐信物,最终全家团圆的故事;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呈现了大量“非遗”文化元素,展现了打铁花、刺绣、剪纸、皮影等传统技艺。其次,用好形式,在与现代科技的互动中更好地诠释“东方之美”。无论是《唐宫夜宴》《洛神水赋》,还是《中秋奇妙游》,均运用了不少科技手段,在追求新颖和视觉效果、更能为现代观众所接受的同时亦无损传统文化的底蕴。最后,还要保持开放,让传统文化始终处于“互动”“连通”之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像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创作团队,不仅打算走向全国,寻求更多传统文化素材,而且还时刻与网友保持交流互动,在创作中汲取网友意见,与网友共同成长。唯有与现代相“通”,传统文化才能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秋奇妙游”让传统牛起来

2021-09-22 06:33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