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的前沿在哪?

2021年09月16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一家中国通信公司的崛起何以聚焦全世界的目光?何以在被打压和封锁的困难环境中不仅活下来而且“有质量地活下来”?从华为最新公开的创始人任正非在公司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可以管窥这家公司顽强的生命力正在于一直走在前沿。正如任正非所言,“我们要敢于走在时代前沿”。

  “科学,无尽的前沿。”华为奋力追求科技的前沿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次座谈会中,与任正非对话的创新先锋不仅来自数据中心技术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服务实验室这类惯常可见的实验室,还有诺亚方舟实验室、玻普实验室、未来终端实验室、先进无线技术实验室、侯德榜实验室等前沿科技实验室。而在具体的技术研发上,华为不仅从现实的商业角度出发,聚焦在5G+AI的行业应用上,在港口、机场、逆变器、数据中心能源、煤矿等领域寻求突破,而且已经在6G上超前布局。在任正非看来,“每一代的无线通信都发展出了新的能力,4G是数据能力,5G是面向万物互联的能力,6G会不会发挥出新的能力,会不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无线电波有两个作用:一是通信,二是探测。“我们过去只用了通信能力,没有用探测感知能力,这也许是未来一个新的方向。6G未来的增长空间可能就不只是大带宽的通信了,可能也有探测感知能力,通信感知一体化,这是一个比通信更大的场景,是一种新的网络能力。”正因如此,华为研究6G是未雨绸缪,抢占专利阵地,避免因专利而受制于人。

  除开在通信领域不断探索更高代际,华为还在类脑计算、未来终端、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科学等领域展开基础理论研究,甚至“有充足的经费”鼓励员工做一些基于兴趣的研究和探索。而这正是基于华为超前的研发体系。据任正非介绍,华为现在有两个“漏斗”:第一个“漏斗”是2012实验室基础理论研究,公司投入资金,产生知识;下面一个“漏斗”是开发队伍,责任是把产品做出来,创造更多商业价值。连接两个漏斗的中间结合部就是“拉瓦尔喷管”,作用就是通过加速方式使得研发超前变现。“立足于这个研发体系上,我们不仅仅要在5G上引领世界,更重要的是,我们是要在一个扇形面上引领世界。”也正是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保障下,华为才有必胜的信心。

  超前的研发体系是建立在开放融合包容的人才观之上。任正非在讲话中多次强调,“我们要敞开胸怀,解放思想,敢于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不要过分强调专业,只要他足够优秀”“我们一定要开阔思想,多元化地构筑基础,避免单基因思维,也要允许偏执狂存在”“就是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开桎梏,不拘一格用人才”。而华为吸引人才、借助外脑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加强对大学中青年教授、博士的支持,合作兴办博士后工作站,邀请海内外科学家参加攻关工作,打造“黄大年茶思屋”前沿思想沟通平台……未来还要扩宽思路,探索更多更广阔与外脑的连接方式。正如任正非所言“我们要利用全球化的平台来造就自己的成功”。

  在华为,研究前沿科技的科学家有两条道路供选择:一条是走科学家的道路,做科学无尽前沿的理论研究,在公司的愿景和假设方向上创造新的知识;一条是走专家的道路,拿着“手术刀”参加“杀猪”“挖煤”等商业化战斗。这两条道路各有各的评价体系,而对于颠覆性的创新,即使最终证明是完全失败的,在任正非看来对公司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在失败的过程中,也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人才,“我们的人力资源考核机制不能简单地通过成功或失败就来做评价”。

  思想的解放和开阔,给华为带来的是显而易见的优势。“十几年来,如果公司没有对基础科学和研究的重视,没有与世界前沿科学家的深入合作,没有对基础研究人员的重视,就不可能有今天这么雄厚的理论技术与工程积淀,那么面对美国的打压和封锁,存在的难题可能就无法化解。”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透露,被美国打压的这两年,华为的人力资源政策从未变过,工资、奖金发放一切正常,职级的晋升、股票的配给等一切正常。公司不仅不混乱,反而是内部更加团结,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加入华为。抛开了束缚,更加胆大、勇敢地实现了更多的突破,有了领先的信心和勇气。

  这正是华为能够站在时代前沿的底气。“我们过去强调标准,是我们走在时代后面,人家已经在网上有大量的存量,我们不融入标准,就不能与别人连通。但当我们‘捅破天’的时候,领跑世界的时候,就不要受此约束,敢于走自己的路,敢于创建事实标准,让别人来与我们连接。”

  不懈追求科技前沿、领先于人的思想前沿、力争站在时代前沿,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华为能让世界瞩目的原因。任正非在这次创新先锋座谈会中曾意味深长地发问:“你不抬头看‘星星’,如何导航?”的确,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更多“华为”,能站在前沿、仰望星空。即使面临外部极端压力,仍然不计较眼前得失,对科学技术未知领域持续不断投入,探索人类的未来,这是华为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高科技企业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任正非的前沿在哪?

2021-09-16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