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稳定供给是解决“缺芯”问题之本

2021年09月14日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在9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协调力度,加强供应链精准对接,使汽车芯片供给能力全面提升,使汽车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集成电路的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多个行业陆续出现了“缺芯”问题,汽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有车企负责人坦言:“抢芯”已成为一种常态。

  这已经对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截至8月底,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

  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日前更是在中汽协秋季媒体沟通会上无奈调侃——“现在是芯片生产多少,汽车就生产多少。”

  芯片,被誉为“工业粮食”,是绝大多数电子设备的核心组成部分。不难发现,当下愈演愈烈的芯片短缺问题,正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一次严峻考验。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第一,要加强供给能力,以应对芯片的供需矛盾。比如,工信部就和有关部门组建了汽车半导体应对工作组,以专门协调机制来解决当前的供需矛盾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各方之间的对接,使供需进一步精准。

  同时,要加快推动新产品应用。在A股市场上,就不乏这样的公司,他们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形成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拥有多元化的产品品类。所以,如何推广这些产品并加速应用落地,也是当下相关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芯片短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供应链掌控等方面的不足。这就要求车企、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校等加大研发,可以采取各方携手共同研发的方式,以提升产业链创新链自主可控水平。同时,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对一些重大项目要立项予以支持,以加快其产业化进程。

  第三,对于囤积居奇、漫天要价等行为,要严厉查处。对于这一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该出手时就出手”,日前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罚款。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笔者认为,对于“炒芯”者而言,立即收手方是明智之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经表态,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芯片领域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总体来看,要解决好这一问题,仍需要各方协力,使芯片形成稳定供给,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形成稳定供给是解决“缺芯”问题之本

2021-09-14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