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鹰、马婕:共创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局面

2021年09月13日 07:22   来源:环球时报   荣鹰 马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出席以视频方式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柬越缅老泰五国领导人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参加。会议发表了《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宣言》,通过了《GMS 2030战略框架》和《GMS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计划(2021-2023)》,标志着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突破,进入了新阶段。

  此次会议凸显四大共识:一是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发展导向更加突出;三是坚持倡导开放包容;四是重视发挥成员国自主性。《GMS2030战略框架》明确指出,成员所有、成员主导及运作良好的机制支持,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核心优势之一。六国以自身切实需求为基础,大力推动卫生、妇女、减贫、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

  近30年来,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致力于维护次区域繁荣稳定。此次会议进一步凸显中国在推动次区域合作中的五大作用。

  第一,为次区域抗疫合作提供有力支持。疫情暴发后,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迅速达成合作抗疫共识,共同规划合作抗疫举措,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尽己所能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援助,积极探讨疫苗研发、生产和采购合作,多次派出医疗专家组,共遏疫情蔓延。中方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并通过视频会议、远程教学等方式支持湄公河国家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第二,为次区域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积极探索促贸易、稳“三链”的方法,加快建设“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深化“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融合。中国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中老铁路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加快建设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次区域国家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疫后复苏。

  第三,为次区域未来合作引领方向。中国积极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澜湄合作等协调对接,结合次区域发展需求不断提出新倡议,持续贡献“中国智慧”。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会议提出6项务实合作建议,得到湄公河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

  第四,与湄公河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当前,中国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中国与湄公河国家政治互信深,发展势头好,合作潜力大。2020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322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192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中国日益成为湄公河国家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这将给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各国创造新的发展红利。

  第五,有力提升次区域民心相通水平。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人员交往日益密切,2019年达到5000多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湄公河五国旅游市场最大客源国。近5年来,累计有2万余名湄公河五国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在云南培训来华务工人员4万余名。中国在媒体、妇女、青年、减贫等领域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得到六国民众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大湄公河次区域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增长动能最强、合作势头最好的区域之一。未来一段时间,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共促复苏依然是次区域合作的重点任务。六国应以此次领导人会议的精神和倡议为引领,坚持多边主义,践行合作共赢,深挖合作潜力,广拓合作领域,携手打造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合作新局面,积极推进次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提升次区域民心相通水平,为次区域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分别是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主任和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荣鹰、马婕:共创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局面

2021-09-13 07:22 来源:环球时报 荣鹰 马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