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实现碳中和,生活方式也要变

2021年09月13日 07:23   来源:环球时报   王元丰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地肆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评估报告向人类社会发出“红色警报”。仅仅依靠政府和企业努力节能降碳,难以完成“3060”战略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一定要有广大民众的参与,让全民生活行为方式真正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

  实现碳中和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比如,未来由于碳中和的要求,在道路上跑了100多年的燃油汽车将会越来越少,加油站也将被充电和充氢站所取代。新能源车与无人驾驶技术的结合,决定了未来汽车是绿色智能的移动空间。

  住房方面变化可能更大,人们在房屋中的很多生活习惯都将改变。家中做饭、取暖和使用的热水,都将不再是用煤气、煤炭这样的一次化石能源,而是直接使用电这样的二次能源。从目前依靠化石能源生活,转换到“电气化”,中间可能涉及一些房屋和设备的改造升级,这个过程可能在一定时间内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不便,需要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此外,我们的住房可能不再需要从外面接入电力,屋顶和墙面的太阳能光伏板能自发电,住户用上温室气体排放很低的可再生能源,这需要对屋内屋外的电力电器设施进行改造,居民用电习惯可能需要考虑天气对发电的影响,考虑用电的高峰和低谷时电价的不同,也可能需要考虑白天把电动汽车充满电供夜间使用。这不是科幻小说的场景,用不了多久,它就将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提前向民众宣传、普及绿色低碳生活的知识,让大家看见未来、理解未来。

  除了上述变化外,绿色出行、少开空调、减少餐饮浪费以及网上支付等等,都有助于碳中和的实现。人类社会需要转换到新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气候才能够平稳。(作者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王元丰:实现碳中和,生活方式也要变

2021-09-13 07:23 来源:环球时报 王元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