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扫黑风暴”,“医美”行业乱象当休矣

2021年09月13日 07:07   来源:红网   刘馨雨

  近日,一则“济南一整形机构女老板殴打顾客”的视频引爆网络。短短一分钟的视频内,刘某明对因眼部整形美容手术失败前来讨说法的女顾客进行了殴打、侮辱,甚至胁迫女顾客签订和解协议,并恐吓其不许继续投诉。

  这段施暴视频竟是这位老板的前员工在其任职时“受老板命令”拍摄的,因讨薪不成才将视频发布网上。据澎湃新闻报道,该整形医院经营范围事实上并不包括整形外科、美容外科。这家出手殴打维权顾客的整形机构,竟没有开展相应医疗美容的服务资质。而女老板那段“你觉得我会让你活着离开济南吗”“套个麻袋扔到路边”的“黑社会”般的大胆威胁充分展现了其嚣张与蛮横。

  在当今“颜值主义”风行的社会环境下,“颜值经济”正在崛起。面对超高的经济回报,各类资本与企业纷纷入局,医美整形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围绕医美整形的消费纠纷和医疗事故也不断增加,看似繁荣的行业背后,有着相当阴暗的灰色地带。

  深圳31岁女子整容后智力降至1岁婴儿水平;演员高溜整形失败引发鼻子坏死;贵阳女生在整形医院接受鼻部整形死亡;武汉一整形机构甚至洗脑女大学生签署高息贷款……这些案例无不在表明,资本具有逐利性,医美机构即便要求求美者付出天价的医美费用,他们也难以为顾客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有消费者踏入了无经营资质的整形医院,承担着医院违规开展整形手术的巨大风险;有顾客在手术失败后被迫签订和解协议;还有受害者想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人身安全却遭到威胁……我们不禁感到迷惑,是谁给了医美机构非法经营整形业务的底气?而那些嚣张侮辱、殴打、威胁维权顾客的老板们身后又是谁在撑着黑色保护伞?

  冰山露出海面的仅仅是一角,而绝大部分隐没于海下。在这纷争之中,如同现实版“扫黑风暴”一般的剧情告诫着整个社会,一定要遏制医美乱象,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经营行为,建立起抵御“黑暴”的篱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医疗美容产值越来越大,相应的保障制度也应逐步完善。根据国家卫健委、网信办、公安厅等8部门于5月28日联合印发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表明,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部门应当: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遏制医美行业乱象,必须将制度的“手”和监督的“眼”统一起来。

  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浊之源也。要避免医美行业成为法律洼地和道德盲区,追本溯源,企业与医美机构应当自觉诚信经营。经营者不应任意地跳出法律和规则的约束,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如同刮骨疗毒一般进行自我革命,格外注意思想上的高度自省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

  企业应当依法依规处理消费纠纷和医疗事故,而非以暴力威胁的手段,以试图超越法律的特权心态去解决问题。医疗机构一定要回归医疗本质,敬畏生命、遵守规则、规避风险。真正做到服务好顾客,让顾客满意,解决顾客的痛点和难点,才能做到口碑相传,企业才能发展长久。医美发展的本意当是添彩而不是添堵,故意给顾客制造麻烦与危险的行为,不仅愚蠢,也是在自掘坟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现实版“扫黑风暴”,“医美”行业乱象当休矣

2021-09-13 07:07 来源:红网 刘馨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