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现实路径

2021年09月13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伍 庆 鲍 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城市作为国际交往舞台上的重要主体,能够通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参与全球治理体系、链接国际资源网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需要城市以具体生动的地方实践作为具体支撑。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圆满收官,《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为“十四五”时期广州持续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度联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国际交往也面临新形势与新机遇。在国际秩序格局加速演变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大背景下,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地生根的创新方案,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力抓手,也是地方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探索。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有利于广州将自身发展与外部环境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推动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助力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打造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动力。

  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主要实践

  广州积极推进国际城市间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和引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扩大友好网络格局。“百城计划”稳步推进,目前已与61个国家的9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国际友城足球交流活动、中外友人运动会等活动形成品牌。在穗国际机构网络不断拓展,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已达66家,创造各国与穗合作发展机遇。城市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近年来连任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和执行局城市,成功竞选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妇女委员会主席,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争取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办公室落户。加入世界城市文化论坛、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等国际城市多边组织并发挥积极作用,代表中国城市参与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创设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奖”已成功举办四届,汇聚形成1000多个城市创新案例的全球独有数据库,被纳入联合国人居署城市最佳实践数据库。

  在探索可持续发展议题、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广州创下多个“第一”:在全国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向联合国提交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并在联合国官网全文发布。2020年4月,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设立的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落户广州,为包括联合国系统、各国政府及其他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全球抗疫应急响应。2020年9月,世界银行选定广州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力争将广州打造成全球气候治理领先城市,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参考经验。一系列走在全国前列的先进实践,是广州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也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了有力支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现实路径

  一是提升涉外工作能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增强对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服务保障能力和参与水平,主动争取举办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在活动框架下就各国共同关心的新议题创设分论坛,发掘中国与世界友好合作交流的新维度、新领域。办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从都国际论坛等高端国际会议交流活动,持续办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官洲国际生物论坛、《财富》全球科技论坛等一批多边交往品牌会议,争取引入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论坛项目,整体构建金字塔型的国际会议体系。强化与会议行业国际组织合作,吸引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学会、跨国公司、学术科研机构在穗举办论坛、年会、峰会和其他大型会议活动。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推进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深度参与国际组织,巩固高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广州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作用,创新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办公室运作模式,引领和推动组织与会员城市合作发展。强化与联合国专门机构交流,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开展全球试点城市规划设计实践,与世界银行共同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试点城市工作,加强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倡导国际地区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等重点领域国际组织的合作,努力提升我国城市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持续放大“广州奖”系列活动影响力,定期举办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班,引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经验共享。扩大全球市长论坛辐射范围,吸引更多国内外城市参与,探索设立全球市长论坛秘书处,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领域持续发声。

  三是拓展友城合作网络,提升全球伙伴关系。制定实施“一城一策”精细化结好策略,持续推进国际友城“百城计划”与“友城+战略”,巩固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友好港口、友好城区、友好单位“四位一体”友好城市关系网络。坚持友城合作平台化项目化机制化发展,擦亮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国际友城足球交流学校、国际友城高校联盟等品牌,推动设立广州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学金,构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友城工作体系。强化与驻穗领团沟通联系机制,精心组织“领团读懂广州”、领团见面会等活动,借助领团拓展与各派遣国友好互信、务实合作。

  (作者伍庆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鲍雨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现实路径

2021-09-13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伍 庆 鲍 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