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退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2021年09月09日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媒体报道,超过300万医药代表正面临消失。晖致、绿谷等多个知名药企近期先后传出裁掉销售团队的消息,一些大药企普药销售线甚至被直接撤销。很多人认为,医药代表这个群体退场,会使医药营销环境进一步净化。

  医药代表本身是个中性词,定义为代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他们曾经充当了中国医疗系统培训和知识更新的桥梁,对于长期封闭的中国医疗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小作用。

  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药厂纷纷加入到销售竞争的行列,医药代表素质迅速恶化,只要能够打通医院关系便可担任医药代表。医药代表甚至一度成了贿赂的代名词,他们与某些不良医疗从业者的直接“联姻”,是药价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加剧了医疗乱象,也引发了各界强烈关注。

  根据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此前医药代表主要承担的销售职能被明令禁止。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就医药腐败密集发文,并实施“行业黑名单制度”。特别是集采政策闪亮登场后,医药代表昔日的好日子注定翻篇,因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价格谈判、药品集中采购等医改政策出台,药价水分被挤压,推广等中间环节不再需要,药企无力维持庞大的销售团队。

  不管做哪一行,都有强盛和衰弱的变化,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如今没有空子可钻了,那么医药代表自然要退场,这是医疗体制改革的结果,必将对医疗环境产生良好的影响。

  应当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价格谈判、药品集中采购、“行业黑名单制度”等制度,并不是特意针对医药代表这一群体而生的,它针对的是整个医疗乱象。

  在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我们看到近年来医疗界发生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滥开药、药价高、以药养医等现象有了很大改变,看病贵看病难这一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得到有效纾解。它表明,只要政策精准、坚决,即便是曾经困扰社会良久、驱之不去的“医药代表”也会败下阵来,其他难题也定能解决。

  300万医药代表退场,只是医改组合拳下的一个表象,它的背后是医药行业的风云巨变,它展示了政策组合拳的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医药代表退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2021-09-09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