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霍金那样,亮出生命态度

2021年09月08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丹图

  18公斤重的邢益凡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成为一名2021级本科新生。来自吉林省的他以645分的好成绩,被该校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

  邢益凡是一位特别的新生。肌肉几乎不能生长,无法站立、行走,最大运动能力是独坐。6个月大时,他就被确诊患有LAMA2-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渐冻症的一种),全国的此类病人也不超过100位。

  如果活着就要用尽全力,一个人会坚持学习吗?无论怎样,邢益凡会的。因为小时候,他有一个“航天梦”;初中时,他就立志成为霍金那样的人。即使在课桌前,他用下巴支撑着无法灵活转动的头,一次最多坚持坐30分钟,甚至无法一只手翻书,眼睛只能扫到书页的一半……

  身体状况和精神追求上的相似,让人们把邢益凡和那位被病魔折磨了半个世纪的科学家霍金联系在一起。有人说,霍金是现代宇宙学最明亮的一颗星。也有人说,霍金对于科学界是神一般的存在。但从普通人的视角打量他,“霍金”更是一种生命态度的代名词。

  每当提起霍金,我的脑海中就会出现一个场景:浩瀚星空下,轮椅载着霍金病弱的身躯在视野中越走越远,直到化作一颗耀眼的星星。对于一个21岁时就被医生认定“只能再活两年”的人,他不但完成了博士论文,当选英国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还提出了著名的“霍金辐射”学说,做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那是何等的乐观才能托起的人生啊!现在,我们欣喜地发现,这种力量也蕴藏在邢益凡身上。他那句“我就想看看,我还能走到哪一步”,道出了一位少年探索人生的最朴素愿望。

  当然,霍金乐观而成功的人生,和温暖的社会环境分不开关系。他曾把自身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归结为“所生活的环境对身患残疾的人没有精神和物质的压力”。他丧失了语言能力,只剩3根手指可以活动,人们为他提供了眼球追踪技术帮助他和世界对话;他日常离不开轮椅,人们就在他工作的地方专门修建了一段斜坡。如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为邢益凡提供了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师生们正在努力帮助他实现人生“往前奔一奔”的想法。

  期望邢益凡像霍金那样,用勇气和坚持书写对科学的热爱,用乐观和幽默去化解坎坷与不平。也期望每一位认识他的人,能用尊重和爱护去支持他的热爱,用关心关照去帮他清扫前行的障碍。对所有人来说,莫忘霍金那句话:“绝不放弃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像霍金那样,亮出生命态度

2021-09-08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丹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