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吃学生剩饭”是另类身教

2021年09月08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日前,一则“校长吃学生剩饭”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永州郡祁学校高中部校长王永新就站在垃圾桶旁,只要见到有学生端着大量剩菜准备倒入垃圾桶,他便会用筷子将其剩菜吃完。有网友质疑这是作秀,王永新表示不存在摆拍,“我一天三顿都在食堂吃孩子们的饭,这个学期开始,每天如此,又不是只有视频里那一次”。

  身为一校之长,站在垃圾桶旁吃学生剩饭剩菜,勇气相当可嘉。无独有偶,去年9月1日,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此举同样引起质疑,一些人认为吃学生的剩饭不卫生。对此,那位女副校长这样回答: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没觉得有什么忌讳的。

  谁说医者才有父母心,师者一样不缺。两位师长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父母吃孩子的剩饭一点问题都没有。过了这一心理关,校长吃学生剩饭也就不存在心理障碍了。那些对王校长这种行为不理解的人,就是缺乏这种代入感与同理心。能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来看待,这种师长值得尊敬,且多多益善。

  孩子正在上高中、大学的家长,就算没有像他们的父母辈那样对饥饿有过切肤之痛,至少也受到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家庭教育,对于自己孩子随意浪费食物肯定心痛,但又很无奈,骂不听更打不得,只能听之任之。相信王校长也是过来人,才会对高中生浪费食物如此心痛与心急。

  教书育人讲究言传身教,甚至身教重于言传。“校长吃学生剩饭”是另类身教,对学生的教育效果远比苦口婆心的规劝要好得多。因为自己不爱惜食物,导致校长吃自己的剩饭,这种负疚感是强烈的、震撼感是巨大的,甚至终生难忘。只要对学生的心灵有所触动,教育效果就达到了,不但在校期间会有所收敛,恐怕毕业之后踏入社会,一想到这一幕,他们仍然记忆犹新。所以,我支持王校长以这种方式来教育学生(只是有点委屈)。

  那些看到此视频的家长,也应该有所触动。光盘行动、爱惜食物,不能全靠教师、校长、学校,家庭教育才是主阵地。勤俭节约教育要从小抓起,爱惜食物应成为家庭教育的“日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校长吃学生剩饭”是另类身教

2021-09-08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