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55万医疗费何以引来惊诧?

2021年09月07日 07:05   来源:光明网   江德斌

  近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一张55万元的医院收费票据在网上引来关注。患儿小花的妈妈向媒体记者表示,网上流传的医院收费票据的照片是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流传出去的。“用药是我同意的,医院没多收钱。”小花的妈妈对于收费单的流出和炒作也表示不满,“麻烦大家不要捕风捉影,多核实一下,拿一生病的孩子当炒作工具,不负责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一个普通家庭的正常生活。”

  “1岁娃四天花55万医疗费”的消息一出,就惊起网络舆论一片哗然,讨论焦点就是药费之高,医保报销之低。该结算单在网络上四处传播,导致医院和医生受到”不明真相”网友的痛斥,甚至有人把气撒到了医保上。事实上,从后继报道来看,该患儿确诊罕见遗传性疾病,诺西那生钠是唯一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的特效药,国内定价高达55万元,并未进入医保,治疗前需获得患儿家长同意并签字。

  显而易见,这是一起罕见病所引起的误会,跟之前发生的“天价医疗费”事件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罕见病的发病率较低,患者总量少,药品市场需求小,而新药研发难度大、投入大、失败率又高,导致药企研发动力不足,不愿意投入大量资源,相应的治疗药物种类少,价格高。55万元的诺西那生钠为全国统一定价,且公立医院实行的是“药品零加成”,完全合法合规,并不属于滥用高价药。

  此前,部分自媒体在传播“1岁娃四天花55万医疗费”消息时,存在夸大、歪曲事实真相的行为。他们为了蹭热点、赚流量,故意炒作“天价医药费”,将问题引至医患矛盾、医保报销率低等,甚至有人暗示是患儿家长泄露结算单,想借助舆论同情来降低医疗费等等。可见,这些不靠谱的炒作,偏离了事实轨道,将一个严肃的医疗问题和社会问题,掺杂入了太多无关的悲情、臆测、谣言,给患儿家庭、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带来了困扰。

  因此,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应制止恶意炒作“1岁娃四天花55万医疗费”事件,对于故意夸大、歪曲、造谣的自媒体,平台应依规进行处罚,监管部门亦应依法调查、查处恶意炒作等不法行为,防止社会矛盾激化。大众则应理性看待此事,不要被无良自媒体带偏方向,在真相未明之前,不宜参与传播,以免沦为流量工具。

  至于此事的后继发展,值得大众关注。罕见病的治疗费用过高,动辄数十万元医疗费,很多家庭都负担不起,这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近年来,我国加大罕见病保障力度,2020年医保目录中共包含罕见病药品55种,涉及24类疾病,这些药品的年治疗费用均在70万元以下。未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医保支付能力不断增强,相信还会有更多罕见病药品进医保,惠泽更多罕见病患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4天55万医疗费何以引来惊诧?

2021-09-07 07:05 来源:光明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