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老龄化都没放慢脚步,让技术学会关怀老人

2021年09月03日 06:46   来源:红网   黄琪越

  近日,为方便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铁路12306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上线,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并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登录验证形式。此外,9月上旬,铁路12306APP将推出适老化爱心版,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

  近年来,“银发族”加速触网,各地在积极探索适老化服务,老年窗口、上门服务等越来越多,例如,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民之家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区”,广东省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老年人优先窗”。与此同时,众多互联网APP也适时推出了“老年版”,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事实上,适老化改造的“加速度”,是在为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提速。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起,我国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从而完善对整个社会的适老化环境、适老化政策体系的建设。

  需要明确的是,适老化APP的推进和改造,不是强求老年人一定要接触使用互联网,这些适老化APP的受众只是那些自身有使用意愿,却因各种原因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而对于自身就不愿意接触互联网的老年人来说,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包容,例如,允许现金支付、寻求健康码的替代物,公共服务领域保留人工窗口等等,这些措施看上去和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格格不入,但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能让数字时代多一些包容、爱心和人文关怀。

  互联网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快,而中国老龄化的进程,也同样没有放慢脚步。据最新的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我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1.2%,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老年人口总数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因此,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老龄化社会加剧的交汇期,我们更要坚持“技术服务于人”的理念,无论是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还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在技术改造“加速度”的同时,也别忘了技术之外,“人”的关怀。当自己在畅享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时,是否能站在数字边缘群体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多一些实实在在的“爱心”,而不是依靠在各类APP的“爱心版”。

  他们的现在,是我们的未来。我们都将有老的一天,到那时,互联网的发展势必会实现新的飞跃,谁又敢保证自己不会沦为“数字边缘群体”呢?当然,如果我们能够有幸生活在一个数字包容的社会,那么即使是“数字边缘群体”也无需担忧,因为,那样的社会足够包容,我们依旧能够很好地生活,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互联网与老龄化都没放慢脚步,让技术学会关怀老人

2021-09-03 06:46 来源:红网 黄琪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