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展现民生情怀

2021年09月02日 13:33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日前,上海宣布调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单样本检测价格,检测费用降至60元。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经有河南、青海、河北、江苏等10余省份宣布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其中,河南省已经先后两次降低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项目价格,山东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项目的最高价格调整为45元/次。(9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条令人欣慰的新闻。核酸检测已被证明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之一。而检测费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众的检测负担,从而影响社会对检测的配合程度。尤其在疫情还未过去,核酸检测成为部分群体“刚需”的背景下,多地积极、持续地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可谓实打实的惠民之举,既展现出了应有的民生情怀,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更加坚实的配套保障。

  坦率地讲,如果核酸检测费居高不下,对许多民众尤其一些“刚需”群体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这在增加其防疫成本的同时,也难免会影响到人们对于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程度。也正因如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多次明确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降低核酸检测成本。国家卫健委也专门发文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方式,批量采购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耗材,降低核酸检测成本。

  目前来看,响应国家号召,绝大多数地方都有所作为,都对公立机构核酸检测实施了降价、限价,以期尽可能发挥核酸检测在防疫中的作用,这是好事。但同时也不难发现,相比上述新闻中提到的省份,有的可谓浅尝辄止,有的缺乏应有的力度,总之是检测费用还有下调、乃至持续下调的空间,也是民众比较关切的问题。

  事实表明,降低核酸检测成本,下调核酸检测费,不仅有必要,也有可行途径,就看各地是否“用心”。就此而言,各地除了对早先实施的降价、限价,以及对于乱收费现象要加大监督力度,更要直面问题,与时俱进,见贤思齐,继续采取多种方法,进一步下调核酸检测费用,降低检测成本,做到最大程度惠民、便民,也最大程度保障“应检尽检”。毕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检测费用高低不仅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所有人的防疫成本。从这一角度看,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尽量把核酸检测成本降下来,并非一时的应景之需,而是疫情防控常太化之下,不容忽视,不可或缺的民生抓手。

  进而言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核酸检测费用高低,事关民生负担,事关社会防疫大局。核酸检测费用持续下调,对于民众个体以及社会的整体疫情防控都是利好。各地应提高认识,努力算好民生账、防疫账、长远账,切实把这件促防疫、利民生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展现民生情怀

2021-09-02 13:33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