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灭蚊,这个“杀手”不太冷

2021年09月01日 06:58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核技术灭蚊?绝非虚言。据报道,由中山大学组建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把核技术应用在了灭蚊上。简单地说,就是在实验室使用射线辐照给雄蚊“绝育”,再把不育雄蚊放到野外,通过“人工避孕”降低蚊媒病发病率。

  这一记绝杀,真的厉害。专家说,核技术灭蚊是目前唯一有可能在一个区域内根除特定蚊虫、达到控制疾病传播目标的现代生物防治技术。它安全无残留,不产生化学污染,也不祸及其他有益生物或害虫天敌。

  有人说,这是高射炮打蚊子——小题大做。诚然,为了维护生态平衡,科研工作者不愿意利用现有技术灭绝蚊子,而是“绕路”研究新技术,的确有点“费事”。但于自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而言,如此小题大做非常值得。与此同时,核技术灭蚊在解决千家万户的夏虫之烦之余,还为控制蚊媒传染病、公共卫生健康、农业防治虫害等课题提供了可借鉴做法,惠及全世界尤其不发达地区的人们。如此看,实际上是小题做出了大文章。

  除了高大上的科技感,我更要为它接地气的暖心表现点赞。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最新科技成果越来越快走进我们的生活,但其中一些的表现让人心凉,如大数据“杀熟”等。而这次,核技术这个灭蚊杀手却很暖。首先,大学关心“小事”,暖;其次,科研服务民生,暖。在此背后,高端技术愿意“下嫁”,勇于不计小利而大胆突破,其实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温润土壤。

  科技之所以暖,是因为科技为路、人文为灯。让科学技术关心造福人们的生活,应该是科技“终极”的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核技术灭蚊,这个“杀手”不太冷

2021-09-01 06:58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