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打造公平教育的需要

2021年08月30日 08:40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今年8月17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在学生入学时,很多学校要求填写学生父母祖父母工作单位和职务等信息,该信息可能造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不公平现象,希望能禁止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收集该信息,只登记父母基本信息即可。北京市教委日前回应称,该信息严格保密,不对普通教师公布,正在研究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8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北京市教育部门已经明确表态:该信息严格保密,不对普通教师公布,正在研究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家长职务信息”不仅需要做到的是严格管理,不仅需要做到的是“不向普通教师公布”,而真正需要做到的是“学校也不能收集”。因为,“家长职务信息”对于教育工作有什么意义?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首先搞清楚一个问题“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的目的是什么?能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吗?

  “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的做法,早就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明规则。表面上看,是为了通过信息获得促进孩子教育。而深层次的问题则是学校想“挟学生令家长”。是想通过“家长的职务”换取“学校的利益”。比如,有的家长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那么遇到涉及相关审批、政策的时候,就能让家长帮帮忙;比如,有的家长是大老板、大商人,学校需要赞助的时候,也能让他们“慷慨相助”。甚至,有的校长和教师还会借助“家长的能力”给自己私人的事情行个方便,本质上就是“利益交换”。再比如,学校组织爱心捐款的时候,本来是好事情,结果还是有老师依据“家长职务”“家长能力”搞“捐款摊派”。

  如此在意“家长能力”最终侵害的就是教育公平,“当官的爸妈”和“当市民的爸妈”,到最后可能影响的就是孩子在学校的“被重视”程度。在班级安排上,在座位安排上都会出现歧视的现象。如此一来,公平焦虑就更焦虑了,成长焦虑就更焦虑了。最为关键的是,还会让孩子产生“家长依赖”“权力依赖”,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农民的孩子”“市民的孩子”会有低人一等的心理感受。

  由此不难看出,“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原本就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没有任何关系,甚至会危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因此,我们必须从维护教育公平的高度,叫停“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的做法,无论家长是干什么的,在学校孩子都必须是一样的,他们的名字叫“学生”,而不是叫“局长的孩子”“科长的孩子”,而不是叫“经理的孩子”“董事长的孩子”。

  “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打造公平教育的需要,必须将禁止进行到底,全国范围都应该“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打造公平教育的需要

2021-08-30 08:40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