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茧房” 封住财经“黑嘴”

2021年08月30日 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琳

  据人民日报消息,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网民反映强烈。为此,国家网信办决定自8月27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均已响应了此次专项整治。

  受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舆论场的下移已是既定事实。而基于多数受众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实”这一传播规律,一些自媒体人不惜以“洗稿”“标题党”等方式迎合受众,用一个个精心打造的“信息茧房”捆绑“韭菜”(任人宰割的财经小白)。

  面对这样的自媒体乱象,期待舆论场的自律就能完成净化,未免太过天真。要打造一方清朗的网络天地,一个有效的市场和一个有为的政府,都不可或缺。

  整治自媒体乱象,不应讳疾忌医,伤及大众话语权本身。但对财经、法律等专业领域的自媒体人,理当抬高门槛,树立行业标准。如财经专业领域的自媒体人,尤其是一些财经大V,往往笔有千钧,一张帖子、一段短视频一经上线,便关乎市场涨跌,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差错。财经自媒体专项整治,实有必要。

  当然,行政推动的专项整治,总归有个期限。而网络空间和大众舆论场的净化,没有时限。行政监管更多表现为事后监管,事前与事中监管的主要责任还在平台方。在此看来,专项整治与常态化规范管理理当并行不悖,方可破除“前治后乱、边治边乱”的舆论场困局。

  (作者系法律工作者 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打破“信息茧房” 封住财经“黑嘴”

2021-08-30 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