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2021年08月27日 06:37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一架小飞机渴望翱翔天空,但它只有一个机翼,因此它放弃了梦想。“为什么不飞呢?你本就有翅膀。”当它看到许多和自己一样,外形有些“特殊”的飞机自信地飞翔,在这些飞机的鼓励下,小飞机终于鼓起勇气,飞向天空……近日,本届东京残奥会在单翼飞机等表演中拉开帷幕,赛场上更演绎出许多“单翼也飞翔”的故事。

  有人说,这架单翼小飞机是比喻残奥运动员。也有人说,疫情之下,参加或关注这场残奥会原本就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这架小飞机可以指地球上每一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生命健康威胁,人们对于残奥会上运动健儿的拼搏经历更“感同身受”,也更能从他们的故事中汲取战胜困难的力量。为此,我们应该给这些运动健儿更多掌声。

  为拼搏鼓掌。本届东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李豪,小时候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以游泳走上运动员道路却屡遭挫折,后被击剑教练选中,最终在不断锤炼中,用剑划破命运的桎梏。面对荆棘,残奥运动员们往往用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证明生命何其广阔:失去双臂就用头来撞泳池终点的计时板,中国残奥游泳冠军何军权头顶的结痂就没消失过;同样失去双臂的埃及乒乓球运动员易卜拉欣·哈麦德,用脚发球、用嘴“握”拍……“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我们看到“痛”,更应该听到“歌”。为他们鼓掌,因为上场即胜利,更为了感谢他们用拼搏的美丽身姿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为友爱鼓掌。近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佩剑个人赛A级赛场上,发生了暖心一幕:中国队选手边静夺冠后,看到对手离开比赛台不方便,她主动上前帮助她推着轮椅。边静以友爱之举,为中国队赢得了赛场内外的称赞和掌声。竞技体育,从来免不了剑拔弩张,但许多中国运动员举重若轻的从容心态、平等意识、友爱精神,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气度与胸怀。为边静和她代表的中国队鼓掌,因为没有谁能生活在孤岛上,正是他们在赛场上展现的人文关怀,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为关注鼓掌。许多人都有这个感觉,残奥会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了。赛场上,许多科技企业利用自己擅长的技术,提供假肢、轮椅等辅助工具,来支持国内外的运动员;赛场外,根据中国残奥冠军苏桦伟的经历改编的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即将上映,上传发布残奥比赛视频的平台越来越多。其实,面向残奥会的辅助工具和周边商品的市场或许并不大,支持者也不能指望从中获利,但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的热情,却能让更多人被“看见”。我国已连续四届残奥会金牌榜、奖牌榜第一,这与全社会支持残奥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也正是受益于社会各界的努力推动,社会观念发生巨大转变,人们为残奥健儿加油、参与残奥事业的需求日益增大。为这些关注者和参与者鼓掌,希望掌声能带动更多支持,充分挖掘残奥运动员身上的社会价值,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

  奥运赛场从来不乏掌声,但请给予这届等待了五年的残奥运动员更多掌声。并非每位运动员在这个赛场都能收获奖牌,但他们的传奇不会结束。因为人类的精神之美一旦被人认识,我们就永远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2021-08-27 06:37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