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代检生意何时休

2021年08月17日 06:57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不管是啥病,我这边都可以帮你搞定(体检)。”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当暗访记者自称患有活动性肺结核,想办理健康证送外卖时,某专门做体检代检生意的公司为其打包票。体检代检生意不是什么秘密,数年来已经有多家媒体作过调查。但经过一次又一次曝光,代检生意依然“不为所动”,这一现象值得思考。

  体检代检无疑是违规行为。入职体检可以保障员工身体状况适合从事该项工作,防止传染病流行。对于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在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等工作的人员,《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还对健康证明作出特殊规定。前文提到的活动性肺结核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患者不宜接触他人直接入口食品,也就不宜从事外卖配送工作。体检代检打破了这道公共卫生屏障,使得健康证证明不了健康,对公众生命健康的潜在危害显而易见。

  另一方面,请人代检的群体中,相当一部分是“出于无奈”,其中又以乙肝病毒感染者居多。早在2010年,我国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明确指出“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强调用人单位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医疗机构也不得在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可时至今日,仍有很多求职者“被自愿”提交检测报告、因为携带病毒被用人单位拒于门外。一些感染者铤而走险,通过请人代检来规避这种歧视。

  因此,人们虽然反感代检,却也对被歧视者或多或少抱有理解和同情。然而,请人代检很容易为应聘者埋下事后被勒索的隐患,一旦被单位发现,还可能因欺诈导致劳动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更重要的是,用违规的代检行为,去应对违规的招聘歧视,如此“以毒攻毒”是完全错误的,不能以“无奈”为借口将前者合理化。破解招聘歧视、根除违规代检,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就体检而言,面对用人单位不合理的要求,应聘者可以向人社部门等有关单位反映情况,通过合法手段寻求救济。其次,整治代检行为没有落实主体责任,也是代检行为持续多年的重要原因。在体检过程中,医疗机构要更加谨慎,让代检行为无漏洞可钻,同时要完善追责机制,代检组织涉及非法经营的,有关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网络平台也不能坐视代检群聊和帖子公然揽客,发现这类情况要及时上报。

  跳出体检来看,恐惧和偏见往往来自未知。代检乱象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对传染病及其防治的科普宣传工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帮助人类“搞定”各种疾病的,从来不是歧视与掩饰,而是团结互助、科学求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体检代检生意何时休

2021-08-17 06:57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