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厮打引动物“效仿”,“出圈”声明是一堂公开课

2021年08月10日 07:36   来源:光明网   李一陵

  8月7日下午,有两家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游览时因琐事发生纠纷,进而互相谩骂、厮打,并引起大量游客和附近动物们的围观。事后动物园的一则官方声明因为诙谐幽默,更是引发热议。

  从视频中混乱的厮打场面来看,这两家人的行为已经失控,甚至怀抱孩子参与斗殴。抱着孩子打架的行为,无疑给孩子做了恶劣的示范,同时也给孩子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危险。

  对此,动物园发表声明,称“双方撕打地点附近的动物们是第一次看到人类之间的打斗场面,令它们印象深刻,当晚部分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虽然有专业人士质疑声明的真实性,但很显然,该声明是动物园用一种诙谐的态度,假借动物学坏批评人类不文明行为的恶劣示范作用。在亦庄亦谐中、不动声色间嘲讽了这种当众撒打行为,提醒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类,敬畏文明,不要沦落到“带坏”野生动物的地步。

  当然,是否真的“带坏”野生动物尚且不清楚,但隐藏在对动物的影响背后的,是上述打架斗殴的行为对景区文明秩序的破坏。

  动物园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尤其是进入现代社会,动物园更多是作为一个承担公众教育,特别是儿童教育的机构存在。而无论是在动物园还是其他公共场所,都应该遵守文明秩序的最起码要求——尊重自然,文明游园。

  就此事而言,人类本应是理性、智慧、文明的象征,但因为一点琐事,动不动就诉诸武力,在作为人类文明见证的动物园内野蛮厮打,充满了讽刺意味,到底是人类买票看牢笼中的野生动物,还是人类免费给动物表演,展示人类文明的底线呢?牢笼内外,是角色的颠倒和错位,真是不要太“丢人”了。

  退一步说,即使游客两家真的产生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也不应该诉诸暴力,任何场合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都是讲道理,用法律与制度的方式解决。要知道,制度文明是人类发展水平和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尊重规则和秩序、遵守法律,用协商的方式处理纠纷,正是制度文明的应有之义。遇到纠纷,首先应该讲道理,用协商的方式解决,协商不成然后寻求有关部门的介入,在法律和制度规范的轨道上解决。

  乱丢垃圾、随意投食、乱踩草坪、随意插队、粗暴合影、肆意攀爬……动物园内有很多人类不文明行为的身影,这次的厮打已经跌破了底线。相关视频以及动物园“出圈”的声明,无疑是一堂公开课。它提醒着社会公众,尊重秩序、敬畏文明,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游客厮打引动物“效仿”,“出圈”声明是一堂公开课

2021-08-10 07:36 来源:光明网 李一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