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倒下了,恶趣味“饭圈”仍在

2021年08月02日 06: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志疆

  通过这件事,也给那些不良艺人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约束自身的行为,轻则灰头土脸,重则身败名裂。

  7月31日晚上10点30分,北京朝阳警方发布通报显示,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这个通报不长,算上标点一共只有90个字,但引起的轰动效应却是巨大的,短短半小时内,通报的点赞量就超过了100万,通报内容也随之传遍了网络。

  吴亦凡都美竹事件折腾了这么久,已经不是艺人私德的问题,而是涉及一系列违法线索举报的公共话题。无论是从维护当事人权益,还是从净化娱乐圈空气的角度来看,都有必要通过法律途径做个了断。

  因为北京朝阳警方的通报,吴亦凡迅速被“打脸”——吴亦凡曾经说过:没有“迷奸””诱奸”,如果有这类行为,请大家放心,我会自己进监狱。吴亦凡有没有“迷奸”和”诱奸”,暂时还不好说,就警方通报来看,目前披露的是涉嫌强奸,而这个违法性质比“迷奸”和”诱奸”更加恶劣和严重。无论都美竹举报的目的是什么,她确实算得上“一战成名”。通过这件事,也给那些不良艺人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约束自身的行为,轻则灰头土脸,重则身败名裂。

  吴亦凡2012年出道即巅峰,至今刚好10年。这10年里,吴亦凡人红是非多,作品没有丑闻多,虽然屡次被“实锤”,但总能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此番都美竹手撕吴亦凡,不同以往之处在于,都美竹不仅戳破了某些潜规则的脓包,而且举报了大量违法线索。尽管如此,依然有人对吴亦凡能否被绳之以法表示怀疑,依据是“背后有强大的资本力量”。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杞人忧天——强大的法治力量面前,没有任何机构和个人能藏身法外之地。

  随着吴亦凡被“实锤”的线索越来越多,众多代言品牌已经迅速与之切割,吴亦凡从娱乐圈“顶流”到“浊流”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他从商业“宠儿”到“弃子”的过程。由此足以看出,良好的个人形象不仅是明星人物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能否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关键所在。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虽然吴亦凡的斑斑劣迹已被警方证实,吴亦凡的“饭圈”依然不离不弃。一些青少年粉丝笃信“颜值即正义”,“只看五官,不看三观”的他们,一方面不遗余力地为“爱豆”应援、打榜,另一方面肆无忌惮地挑起网络骂战。某些裹挟在野性消费与网络暴力中的青少年粉丝,深陷“怪圈”难以自拔。

  吴亦凡倒下了,其身后恶趣味的“饭圈”仍在,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人设皮之不存,“饭圈”毛将焉附?吴亦凡的个人问题,法律自然会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相比之下,吴亦凡留下的“饭圈”无疑是一个严肃的社会话题。矫正“饭圈文化”,不仅需要明星本人发挥积极的作用,更需要斩断肆意炒作明星的幕后黑手。无论如何,明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饭圈”同样也不是法外之地。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吴亦凡倒下了,恶趣味“饭圈”仍在

2021-08-02 06: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