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真金白银补贴是个好开端

2021年07月30日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金驰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解读《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在对子女的服务保障上配套了集生、养、育、学“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保障。尤其是在“养”方面,制定了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周岁的政策。这是继中央刚刚出台三孩政策后,地方政府抛出的一个人口重磅政策,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笔者认为,其积极意义有三:

  其一,起到鲶鱼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国家为人口问题出台多方面政策,积极鼓励育龄人口生育二胎、三胎。育龄人口面对国家的号召和鼓励,有积极响应的,有犹豫不决的,有焦虑不安的。对不少人来说,繁重的工作压力和抚育孩子压力、赡养老人压力三座大山沉甸甸压在肩头,要不要多生个孩子,确实需要三思而后行。在这种情况下,攀枝花市出台生育每月补贴政策,是对国家生育政策的强力支持,带来了一股改革新风,并将推动各地政府反思、调研、创新生育新政。

  其二,该政策能够部分解决群众负担。每个月500元虽然不是很多,但也能解决一部分养育费用,尤其在不少经济拮据的家庭中,这笔补贴可谓雪中送炭。对一些生理临界育龄人群来说,这500元可能是促使他们生育的那一根稻草,这让他们看到了未来政策更加强力支持的希望。

  其三,以此为契机,期待各地政府尽快出台更多更好的人口生育政策,不断试水,不断破冰。攀枝花市相对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在经济实力上有一定距离,但从其出台生育鼓励新政来看,在发展理念、创新意识、改革勇气上并不示弱。攀枝花市能够从并不宽裕的财政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资助群众,减轻生育负担,这给各地起了一个好头。各地政府也应积极开动脑筋,群策群力,汇聚民智民力,尽快出台更多更好的人口生育新政,争取在人口生育工作和效果上有所突破。

  人口也是生产力,人口数量的多寡、人口素质的高低,对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人民安居乐业至关重要。只有认认真真研究人口生育规律,在生育政策上进行创新,让群众喜闻乐见、真心拥护,才能取得实际成果,逐步破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结构性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鼓励生育,真金白银补贴是个好开端

2021-07-30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金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