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不结束 工作不松劲

2021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扶 青

  河南雨情汛情灾情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全国汛情形势怎样?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等就我国洪涝灾害和抢险救灾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对河南雨情汛情灾情进行了复盘分析,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安排。

  近期,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极端强降雨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危难关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有的挺身而出,冒雨守护;有的不离不弃,守望相助;有的汇聚微光,风雨同行。100多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数亿元捐款像雪片般涌来,网上的加油鼓劲声响成一片……目前,河南洪涝灾情逐渐好转,灾后恢复工作全面展开,展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

  从灾难中反思,可以更好获得前行的动力。历经多次大灾大难的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了现代的减灾理念。但此次河南灾害呈现出雨强极值高、洪水来势猛、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再次表明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渺小和脆弱的。如果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必然会遭到自然的反噬。当前,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环境条件也在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未来发生破纪录的极端事件可能会更加频繁,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

  灾难三分靠处理、七分靠预防。眼下已经来到“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根据相关部门预测,我国8月份气候总体偏差,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将面临台风影响,北方黄河中游、海河、松花江、辽河流域部分江河将发生较大洪水。回望河南灾情,个别部门应对灾害意识仍然有待提升。以此为鉴,各地各部门要打好预防针,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监测预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警服务能力。

  这次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再次重申了几个风险点,值得警惕。一是城市内涝风险,人口密集的大中型城市排水防涝、供水安全及燃气保供、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的成色;二是中小河流泄洪风险,目前我国共有各类水库9.8万座,其中1.3万座水库存在病险,需要重点关注;三是山洪泥石流风险,近年来山洪、泥石流频繁,再加上大都处在广大农村区域,更提醒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

  一次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呼声再次响起。说到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把该想的问题都想到,把能做的工作都做实,做好最充分的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汛期不结束 工作不松劲

2021-07-30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扶 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