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最快速度控制住南京疫情蔓延

2021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9份阳性样本……截至28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29日,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专家张文宏发文谈及此轮疫情暴发的影响。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传播链延长是南京疫情的特征之一。有的人未到过南京却感染新冠病毒,湖南张家界的一场大型演出成为病毒传播“突破口”,疫情的隐匿传播特征值得警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疫情出现反弹暴露出诸多管理漏洞,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最早报告确诊病例的地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说起,在工作流程方面,机场未将负责境外与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采用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混合运营的方式,在发现阳性样本后并未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机场的监管缺位对疫情传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外防输入不放松”才能更好保障国内抗疫成果。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安全,更是容不得半点含糊。机场在运营、人员管理、防疫等方面有必要及时查漏补缺、完善管理,严防严控国外疫情输入。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疫情暴发的特殊节点也对疫情防控提出了严峻挑战。七八月份正值暑假,也是旅游旺季,人员流动大、频次多。高密度的人员聚集无疑为新冠病毒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去过湖南张家界旅游的感染者已达15人,观看7月22日晚第一场魅力湘西表演的所有观众被列入高风险人群,教训不可谓不大。人员扎堆极易引发病毒大规模传播的风险,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开展线下节庆、落实小区人员出入管理规定、暂停密闭场所营业……南京市正以务实之举力求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公民更应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见效。

  当下,南京正开展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疫情仍在继续并呈跨省传播新动向,要打赢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人皆有可为。个人要继续做好防护,及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积极支持配合防疫工作。有关地区与部门更应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继续做好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以最快速度控制住南京疫情蔓延。正如张文宏所说:“我们已经赢过新冠病毒一次,未来我们一定会找到长久的制胜之道。”期待南京早日走出疫情阴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要以最快速度控制住南京疫情蔓延

2021-07-30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