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再无城乡之别,让保障更加牢固

2021年07月29日 13:45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2021年度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最近发布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对低保制度作出了一定的调整,为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办法》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7月28日澎湃新闻)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低保属于农村的“特产”,而城市居民无法享用,所以才有了“贫在闹市无人问”的误解。其实,恰恰相反,低保制度的最初设计,就是为了照顾“贫在闹市”的城市居民。毕竟,农民再贫穷,也有耕地这道保障线;而城市居民一旦失业了,连最后的生活保障都没有。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是两条不同的轨道,最显著的差别就在于救助金额的不同:城市低保是以城市居民平均工资来核算的;而农村低保呢?是当地政府根据当地维持基本生活的最低消费水平而定。这样一来,农村低保和城市低保当然就会有不同的数额,而且差别还挺大。就以2020年为例,全国城市、农村低保月人均标准分别达到684.1元、503.8元。

  无论是城市低保,还是农村低保,都并非是为了生存保障,而是为了生活保障。说直白一点,是为了让低收入群体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所以,保障标准会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升。再者,最低生活保障也应该不会因经济发展、人民富裕而取消。当然,它也将努力避免“养懒人”的负效应。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取消城乡低保的概念,而统一为“最低生活保障”呢?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适应户籍制度改革。大家知道,我们的户籍制度正朝着并轨的方向迈进,既然户籍没有了城乡之别,那么,低保制度焉有城乡之分的道理?所以,我们为了适应户籍制度的改革,有必要将城、乡低保合二为一。

  如果你以为取消低保的城乡之别,就是换换名字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随着名称改变的,还将有救助标准的统一。换而言之,今后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额,也不再有两个数字了。事实上,这些年,国家在提高低保标准的时候,也在刻意拉低城、乡低保数额的差别。还拿2020年为例,国家将城市低保的标准提高了同期的7.7%;而农村低保标准则提高了同期的9.9%。

  统一了城乡低保的名称,统一了低保金额,也就等于填平了城乡低保之前的差异沟壑。当初,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救助金额不同,肯定也是合理的,因为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这两个群体,在消费环境和生活成本都存在很大差异。不过,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推进,农村和城市的差异在逐渐降低,农村的物价水平、消费环境、生活成本也在向城市靠拢,因此,城乡低保标准也有必要趋同。

  总之,我们期待着,在取消城乡低保差别之后,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更加有保障,这个保障能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低保再无城乡之别,让保障更加牢固

2021-07-29 13:45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