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伊藤美诚指指点点,是折射正义感还是不自信?

2021年07月29日 07:41   来源:红网   陈沛

  7月26日晚乒乓球混双项目决赛,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昕雯组合”以3:4的比分惜败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这对老将组合的失利使得无数人为之遗憾,赛后两人落寞的神情也让网友们感到“揪心”。当人们在网络上不断为许昕和刘诗雯送上鼓励和安慰之时,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在这场比赛中的某些行为却也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出于防疫要求,本届奥运会明文禁止“摸台”“吹球”行为,然而在当晚的比赛中,伊藤美诚却多次摸台,让不少网友大呼“双标”;而在比赛中,伊藤美诚也数次向中国队流露出挑衅、傲慢的神情,被网友们指责“不尊重对手”“恶意干扰对手心理”。随着比赛的失利,网友们的不满情绪似乎也随之到达顶峰,掀起了对于伊藤美诚的“声讨”浪潮。从摸台的“不遵守规则”到傲慢无礼的“人品差”,再到矛头已经转向对于伊藤长相、身材、发球姿势等无关比赛方面的指指点点。

  当某些观众将一次竞技比赛讨论变成一场对运动员身材样貌的嘲笑奚落,当某些观众将对于比赛技战术的思考变成对于运动员人品道德的评判,这背后折射出的究竟是他们内心的正义感还是赤裸裸的不自信?

  近年来,“唯金牌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批判。大家都开始意识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如今的繁荣强盛已是肉眼可见的事实,整个国家的自信,已经不再需要靠于体育场上争夺金牌来证明。然而,在笔者看来,当国家层面的自信不断增强,社会中部分群体的自信却仍有欠缺。

  这一次对于伊藤美诚的指指点点便是最好的证明。平心而论,此次男女混双决赛的失利,技战术方面占主要原因。一来日本队对于混双冠军势在必得,选取了最好的队员来争夺,而中国队重点仍放在男女单上;二来伊藤美诚与水谷隼本身便是实力强劲,比起许昕、刘诗雯又占据着年轻的优势,加之刘诗雯身有伤病,故而此次遗憾落败也在情理之中。当比赛失利后,除了对两位选手进行鼓励和安慰,对于技战术失败原因的反思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只是一味地揪着对手“摸台”“吹球”这些实际上对比赛胜负没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并不能帮助我们向前进步。而对于伊藤美诚挑衅神情的指责,更是显得我们“输不起”,暴露了某些观众心中的不自信。

  真正的自信,不仅在于相信自身能成功,还在于能够从容面对各种干扰。这种自信不仅应存于运动员身上,更应存于我们普通人心中。无论是“挑衅表情”还是赢球后的“呐喊”,这些对于运动员心理上的挑战,本身就是竞技比赛中考验的一环。我国运动员同样也采取过类似的战术。无论是张继科还是朱婷,他们在赛场上的“王之蔑视”,都曾发挥过良好的效果。想要获得成功,必定离不开自信的心理,从容应对眼前的“挑衅”。身为观众,一样需要我们有强大的自信,关注真正有助于提升队伍实力的方面,对场外因素的干扰笑之以对。

  真正的自信,还在于能够尊重我们的对手。此次一些网友们对于伊藤的指指点点,其实或多或少都有其从“昕雯组合”手中夺得金牌的原因。然而,伊藤美诚当真就配不上这枚奖牌么?手中的胜利真的就如某些网友所说,是“偷来”的么?伊藤美诚幼时便立志要击败中国队,在其整个成长期至今,面对的是中国乒乓的绝对统治期。于此种情况下,伊藤美诚能够成长为今天中国乒乓队最为重视的强大对手,必然离不开无数泪与汗水的付出。尊重伊藤美诚,不仅是对于努力者的肯定,更是自信者应具有的行为。然而微博上举目皆是的指指点点,对于伊藤美诚外貌形象的冷嘲热讽,这岂是一个拥有真正自信的群体所应做出的?

  曾几何时,奥运金牌和民族自信紧紧联系在一起。而到了如今,当民族自信早已不用奥运金牌来证明,对于社会中的一些人,却仍需要很长一段路来寻求真正的自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伊藤美诚指指点点,是折射正义感还是不自信?

2021-07-29 07:41 来源:红网 陈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