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约谈湖北省政府,舆论在关注什么?

2021年07月29日 07:41   来源:红网   陈海明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针对近期湖北十堰市发生的“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对湖北省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和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十堰市政府等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约谈。就企业责任落实情况、风险排查、研判、防控以及隐患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回应民众。(7月28日 《新京报》)

  2021年6月13日6时42分许,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火星发生爆炸。十堰东风中燃公司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某等11名相关人员涉嫌犯罪,已由司法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直以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企业生产喊得最响亮的口号,施工安全帽上,建筑工地围墙上甚至企业负责人办公室墙上随处可见。可就是在这样的重视之下,企业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仍频频出现,相关企业当扪心自问,安全生产的意识到没到位?安全生产的责任落没落实?

  知法何谈守法,不懂法何谈畏法?尽管每次发生企业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都会被约谈,但却治标不治本。据了解,此前,国务院安委办赴四川攀枝花暗访煤矿生产安全,煤矿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组提出的基本问题一问三不知,矿长甚至对于《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主要负责人的7条职责,一条都答不上来,只说“我脑壳蒙了”。

  要知道,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血淋淋的案例都在警醒着我们,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同时,提高社会各主体法律意识,做到令行禁止,也是依法治国背景下,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强国建设的必由之举。

  对企业而言,类似于将安全生产责任流于形式,毫无法律意识,肆意践踏法律底线,导致灾难事故比比皆是。就拿此次事件来说,据了解,该事故是近年来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城镇管道燃气爆炸事故。燃气管道涉及建筑施工、危化、金属冶炼、居民生活等生产生活各大领域,同时,此次事发地位于人口密集的集贸市场,如此来看,该事件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事故还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存在安全发展理念未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扎实不彻底和安全监管形式主义严重等作风问题。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此来看,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加大安全责任审查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

  鉴于此,相关执法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未雨绸缪,坚持把安全生产责任监管做到事故发生前。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就像罗曼·罗兰所言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希望此后不再因为一个个冰冷的,代表死亡人数的数字不断攀升,全社会才开始重视安全第一。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再发生,国富民安,万事顺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湖北省政府,舆论在关注什么?

2021-07-29 07:41 来源:红网 陈海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