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续课就是渣男?教育可以挣钱但不能用来发财

2021年07月29日 07:42   来源:红网   李柏良

  近日,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优播爆出丑闻,在上月的某次培训会上,一位张姓培训老师直呼,“来新东方当教师就是来搞钱的”。爆料者提供的录音显示,这位老师还说出了“老子为你付出这么多,你要不续就是渣男”的惊人言论。(7月26日 红星新闻)

  “搞钱”“老子”“渣男”,这样刺耳的词语竟然出自一位“老师”之口,观者无不震惊汗颜于这位张姓老师的粗俗和市侩。而这粗鄙之语的背后,是某些校外培训机构的从业者把教育当牟利产业,把学生当工具,把家长当提款机的无良心理。这样的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者,真是有辱师德,斯文扫地。

  “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我们当然不否认校外培训从业者的物质利益和经济诉求,以教书育人获得经济报酬,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然而,随着校外培训渐成热潮,在某些人的眼中,教育成了发财的快捷键、暴富的不二法门。当教育本身成为牟利的手段而不再是目的,立德树人便灰飞烟灭,留下的只有市侩、功利和投机。

  7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将现有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机构,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党中央给校外培训“泼冷水”,正是在遏止已然发生的教育变质,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防止金钱至上的不正之风鲸吞蚕食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可谓降下了拨乱反正的“及时雨”。

  斯文不是空话,教育理想也不是空谈。教育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高尚事业,肩负着培育下一代的重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孔子作为中华民族最初的职业教育者,用“郁郁乎文哉”评价自己,我们不妨把“郁郁乎”理解成谨慎而负责任的态度——教师的斯文就是尊重知识、对学生负责。而新东方优播这位张老师的耸人言论,本质上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教育态度。

  教育工作可以挣钱,但不能用来发财;家长有权选择为孩子的未来投资,但家长不是教育机构的提款机;教育机构需要物质支持,但绝不能混入资本市场,在股票交易所里翩翩起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教育也与拜金主义同流合污,那么斯文扫地的,将是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不续课就是渣男?教育可以挣钱但不能用来发财

2021-07-29 07:42 来源:红网 李柏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