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

2021年07月27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7月25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打响。中国女排的首个对手是时隔9年再次站上奥运赛场的土耳其队。最终,发挥失常的中国女排以0比3完败给对手,比分为21比25、14比25和14比25。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首战就遭荷兰爆冷,当时执掌荷兰帅印的正是现任土耳其队主帅古德蒂。(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排爆冷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这个结果不仅令网友愕然,也让身为主教练的郎平也感到很惊讶。中国女排面对土耳其女排的实力优势是公认的事实。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开赛前,几乎没有人相信,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会以惨败的方式输给土耳其女排。中国女排要卫冕冠军,绝非易事。可以说,中国女排姑娘们正是输在了力争卫冕的压力之下。

  根据奥运会女排比赛规则,两个小组中前四名队伍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首战负于土耳其女排,从理论上来说并不会直接影响中国女排最终的战绩,但中国女排接下来还将与美国队、意大利队交手,这两支队伍都是小组赛阶段“难啃的骨头”。奥运赛场本就没有弱旅,中国女排作为卫冕冠军,必然会成为各队全力冲击的对象。正如首场对决的土耳其队,其对中国女排“朱袁张”三位得分能手的进攻“吃得透透”的——土耳其队主帅古德蒂曾在年轻时做过郎指导的助手,而他又担任了朱婷所在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首战也是古德蒂执教的荷兰队,同样是以失败告终,但在三分之一决赛时,中国女排拿出敢打敢拼的精神力克荷兰队,最终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先抑后扬,拿下冠军。基于此,对于有过“里约大冒险”经历的中国女排而言,输给土耳其队没有大不了的,毕竟重头戏才刚刚开始,女排精神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正如人民日报寄语中国女排:没有谁能一直赢,不服输,放手一搏,就有机会强大!

  女排精神就是一部永不言败的奋斗史。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不变的是顽强拼搏、永不言败。1986年“五连冠”之后有17年与世界冠军无缘。但不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低谷中探寻未来的方向,还是新世纪初的卧薪尝胆再出发,抑或是接下来的再陷低谷,逆境奋起,勇创佳绩,走向巅峰,中国女排从不言败,初心未改。正如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神坚定。”对于首战失利,郎平表示要和队员“好好聊聊”。

  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而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输球当然不是好事,但也并不完全是坏事。接下来,中国女排要尽快把自己的状态调整过来,继续发扬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及时解决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重振旗鼓、砥砺前行,再展中国女排风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女排精神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

2021-07-27 10:4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