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星尔克登热搜,关注不能止于“心疼”

2021年07月26日 06:55   来源:红网   陈海明

  近日,鸿星尔克因低调捐出5000万元物资但并未高调宣传,登上微博热搜,被网友“心疼”:“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怎么宣传下啊宝,我都替你着急”“宝,你好糊,我都替你着急,买点营销吧,我怕你倒闭”……(7月23日 《新京报》)

  据了解,次日晚间,鸿星尔克直播间的观看人次突破200万,主播多次喊话要“理性消费”。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深夜亮相直播间,对网友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河南的受灾情况。

  天灾降临,暴雨如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帮助河南挺过灾情。鸿星尔克作为国产老品牌,虽然平时“存在感”很低,企业发展不是很好,但是仍积极捐款,驰援灾区。这一行为不仅表现出其作为国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互助精神,让不少网友很是感动,并纷纷在微博下留言表示心疼。然而,面对鸿星尔克的“走红”,我们的关注不能仅仅停留在“心疼”上。

  近些年,随着国际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已然达到“四面楚歌”的地步。就拿鸿星尔克来说,作为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的运动品牌,成立已有20年的鸿星尔克曾以一句“TO BE No.1”广告语火遍中国。但伴随着阿迪、耐克等国际品牌和李宁、安踏等国内运动休闲服饰的冲击,鸿星尔克已然逐渐淡出核心市场。

  尽管从网友对于鸿星尔克的“心疼”上,可以看出如今网友对国产企业愈发重视,但是不得不承认,国产品牌“潜水”现象依旧突出。类似于鸿星尔克这类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高度集中和国货名气渐起的今天,如何提高他们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国际化品牌,促进“国货崛起”,仍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分析当前国货品牌市场情况可知,一些国货逐渐“潜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品牌效应不足,大而不强。中国当前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但“大”并不意味着“强”,中国仍是一个品牌弱国。同时,品牌提升往往需要企业巨大持续的投入,回报周期长,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我国企业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回收期短、边际收益高的房地产或金融业务中去,实体品牌发展艰难。

  其二,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足。国产品牌常常依靠价格低、制造规模大等优势占领市场,而在安全性、质量、可靠性、设计能力及社会责任等方面却存在一些问题,例如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正所谓质量放空,劳而无功,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根,这一点应成为共识。

  此外,国产品牌还面临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较低,产品包装和样式上不够吸引人,缺乏创新能力,顾客对国际品牌的过分追捧以及国产品牌生产、销售市场人力资源匮乏,营销手法落后等问题。如此来看,国产品牌国际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国家对于推动国产品牌崛起,助力建设品牌化中国早已谋篇布局。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到要推动质量强国和中国品牌建设,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

  而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在《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标准领跑者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形成一批质量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国际知名的消费品精品,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质量管理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政策从无到有并不断优化,无疑是在为推动国产品牌国际化发展和创造有序、公平的营商环境“擂鼓助威”,也为国产企业指明了方向。

  需要指出的是,“国货崛起”是一个全方面、系统性工程,促进“国货崛起”,还需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首先,政府宏观指导,用政策支持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创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其次,企业也应该找准目标,制定可行化战略,找出不足,加强科技、生产、销售或者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抓住市场机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及时反馈。最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和企业的素养,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打造文创产品,提高国产品牌文化自信,助力建设品牌化中国。

  当然,要实现国货的崛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还需要国产品牌方们戮力同心,团结互助,合作共赢。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鸿星尔克登热搜,关注不能止于“心疼”

2021-07-26 06:55 来源:红网 陈海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