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家长“恐慌” 学生才能“减负”

2021年07月26日 0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熊丙奇

  切实给学生减负,才是“双减”所要达到的目标。很显然,仅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无法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疏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舆论普遍认为,“双减”文件提到的监管校外培训机构的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落实这一《意见》,宣告校外学科培训机构的资本化运作终结。校外培训逐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思考接下来的转型问题。

  而切实给学生减负,才是“双减”所要达到的目标。很显然,仅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无法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疏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校外培训热之所以存在,除了某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超标超前教育、搞焦虑营销之外,还与一些学校教育质量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单一的成才选择导致基础教育存在应试化、竞技化倾向有关。因此,禁止学科培训机构资本化,限制其逐利,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家长的校外培训焦虑;但如果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存在不均衡,中考之后的普职分流被家长担忧变成普职分层,那家长找校外教育机构对孩子进行培训的需求就会依旧存在。

  “双减”《意见》并没有“一刀切”取消校外培训,而是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间中开展学科培训,不得进行超标超前教育,同时开放了非学科培训,这就是考虑到校外培训机构给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选择的问题。这样既尊重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又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回到应有的定位,从对学生全员培训转向对少数有需要的学生拓展兴趣、提升素质的培训。  

  这就需要进一步疏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首先,必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开展个性化与多元教育,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教育需求。其次,需要学校和社区履行更多教育职责,开展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与假期托管服务。如果课后服务和托管服务质量低,那就难免会出现家长请“私教”或者送孩子去地下培训机构的问题。

  要让家长理性对待培训,不再“内卷”,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管理与评价改革。应该把职业教育建设为与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推进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淡化学历的氛围。只要普职分流还是实际上的普职分层,家长对孩子上中职有“恐慌”,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竞争就难以降温,也就难以把学生和家长从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消除家长“恐慌” 学生才能“减负”

2021-07-26 0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熊丙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