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洋垃圾”拦截网

2021年07月26日 06: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洋垃圾”全面禁止进口之后,再生行业的原材料供给缺口需要国内填补,这会倒逼国内垃圾做好后端处理,更会进一步倒逼前端的居民社区垃圾分类做得更好。

  2021年上半年,深圳海关查获“洋垃圾”相关案件数量同比大幅增长,查获“洋垃圾”共计1971.71吨。

  “洋垃圾”即“进口固体废物”,其中常常掺杂高污染与危险性废物。为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国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依法宣布从2021年1月1日起,禁止以任何形式进口固体废物。深圳是国际化大都市,出入境口岸多,外贸进出口繁忙,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3万亿元。一些不法分子企图采取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从这里把“洋垃圾”偷运入境,给深圳海关等监管部门带来严峻考验。

  近年来,深圳在严拒“洋垃圾”入境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深圳海关通过口岸正面监管、后续稽查以及缉私查证等方式,筑起了严密的“洋垃圾”拦截网,担负起了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的责任;在规范企业行为方面,深圳海关稽查部门联合企业管理部门,通过降低查发企业的信用等级、向深圳33个政府部门进行通报等联合惩戒措施,倒逼企业守法经营;深圳海关加强与地方生态环保部门的沟通,通过联合调查、信息互通、联防共治等方法,形成内外监管合力,对“洋垃圾”进行综合治理。

  “洋垃圾”全面禁止进口之后,再生行业的原材料供给缺口需要国内填补,这会倒逼国内垃圾做好后端处理,更会进一步倒逼前端的居民社区垃圾分类做得更好。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和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圳有责任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探索完善“绿色制造源头减量+多技术多固废资源化利用”等实用、经济的治废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增进居民生态福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筑起“洋垃圾”拦截网

2021-07-26 06: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