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不应是敛财工具,“啃小”就是“坑小”

2021年07月23日 07:29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玩直播应该限制年龄吗?”人民日报官微在2020年的专题调查中这样发问。调查结果显示,近70万参与网友中,超过95%的人认为“应该限制”。看来绝大多数人并不糊涂。

  这说明,当前的网络直播要整改的不止是内容,年龄问题也不可回避。据网信中国7月21日消息,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此举来得及时,评论区一片叫好:早该这样了!这对沉浸在“小网红”世界,并以此牟利的不称职父母和短视频平台,是一记当头棒喝。

  近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获得了一些未成年人及家长的青睐,许多孩子使出十八般武艺,或唱歌跳舞,或吃播聊天,或模仿卖萌,纷纷加入“直播大军”,成为短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宠儿。一时之间,拥有成百上千粉丝的“小网红”不乏其人。毋庸讳言,有的“小网红”甚至比成年人具有更强大的吸金能力。

  孩子开直播,多数是被家长或是某些平台的成年人主播所利用。这些成年人受利益驱使,乐当“啃小”族,让儿童充当“小网红”,有的甚至让孩子在直播过程中打擦边球,传播涉黄内容,以此吸粉增流量变现。这些违背公序良俗、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言行,给“小网红”自身及收看直播的未成年人带来心灵污染,长此以往,对未成年人成长造成的伤害不可弥补。“啃小”到了最后,会变成名副其实的“坑小”。

  如此,及时杜绝和抵制“啃小族”,切实保护好孩子的童年不被金钱、流量腐蚀是当务之急。管住敛财的父母和无所顾忌的平台,严管严控就对了。此前相关法令限制14岁以下儿童开直播、发视频,仅允许在父母同意或陪伴情况下使用。此次网信办明确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直接把一些无良家长和平台打擦边球的想法掐灭在萌芽状态,可谓出手凌厉,打在要害之处。

  当然,禁令要看到成效,关键在落实。有了给力的措施,还需要各方配合。家长上心管好孩子,平台强化监管技术,共同发力,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儿童不应是敛财工具,“啃小”就是“坑小”

2021-07-23 07:29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