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救援人员信息》彰显民间智慧与力量

2021年07月23日 07:24   来源:燕赵晚报   罗志华

  河南暴雨之中,一份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腾讯在线文档受到广泛关注。文档创建者“Manto”是从河南走出去的大学生,她和同校的同学在朋友圈发布想为家乡做事之后,有30多名同学一起参与进来。大家用在线文档分工整理。待信息充足后,有部分同学开始核实救援信息,有同学联系被困和救援人员。后来参与编辑、维护文档的人越来越多。(7月22日 央广网)

  这个在线文档的内容之丰富、功能之强大、更新速度之迅疾,都远超想象。该文档对民众开展自救互救、寻找和联系亲人、民间爱心组织和志愿者展开行动、甚至相关部门投入抢险救灾力量等,都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相信该在线文档在使用过程中还会集纳更多民间智慧,为这次抢险救灾提供更大帮助,也为将来民间力量参与救援提供经验。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上线、管理该文档,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尽管在功能与影响力等方面,该在线文档还不如央视新闻开通的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那么强大,但它毕竟来自于民间,由关心家乡的河南籍大学生发起,个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其实不仅这次如此,近年来每逢紧急关头,都会有民间人士开发相关产品,为社会提供服务,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为了控制疫情,有民间团队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开发出了“健康码”,在整个防疫过程中,“健康码”称得上是一大功臣,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待救援人员信息》在线文档虽不能与“健康码”相比,但同样是民间智慧与力量的体现。

  创造力来自于爱,只有视灾区民众为亲人,才会争分夺秒去想对策,并发挥出智力方面的巨大潜能。从这个角度看,该在线文档还是爱的象征,它不仅能够为灾区民众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具有温暖人心的作用。相信在身心俱暧的激励之下,受灾民众不仅能够将损失降到最低,也能迅速恢复正常的生活,并以阳光的心态来看待这次挫折。

  此外,《待救援人员信息》属于开放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上线访问,甚至可以提交内容,这对每个参与者的能力与素养是一种考验。在该文档运行过程中,就曾出现文件被搞乱等现象。由于该文档访问的人太多,大量无关人员的访问,将使正常甚至急需的访问受阻。因此,将有限的网络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应该成为网民的自觉行动。

  信息时代,对待自然灾害,不仅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还要加上“有智出智”。同样道理,直奔灾区的是逆行者,利用互联网来帮助救灾的人,同样是逆行者;身处救灾一线、为灾民慷慨解囊的人令人敬佩,对于身处后方为救灾贡献民间智慧和展现民间力量的人,社会同样应该不吝掌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待救援人员信息》彰显民间智慧与力量

2021-07-23 07:24 来源:燕赵晚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