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以下严禁出镜直播,编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年07月22日 08:20   来源:红网   庞华梅

  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7月21日 人民网)

  短视频平台异军突起,网络直播持续火热,不少未成年人加入直播大军。对于未成年人做主播,有网友认为网络直播需要整改的是直播内容,而不是年龄。然而更多人支持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中央网信办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是顺应民心之举,为未成年人编织了一张保护网。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直播,是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成年人的最主要任务是成长成才,而不是在虚拟世界中直播。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未成年人上镜直播,不仅占用他们学习知识、人际交往和锻炼身体的时间,影响他们的学业,也容易对他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不良的影响。未成年人直播弊大于利,这个口子,坚决不能开。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还需家长与平台协同配合。家长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短视频平台,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预防未成年人上镜直播。同时,家长也应意识到,学习和教育是孩子的首要任务,切莫做未成年人直播的推手,把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目前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明确划清界限,规定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应该真正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不给未成年人直播提供渠道和机会。

  2021年6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了《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保护未成年人行动倡议》。超50家平台和 MCN机构响应,承诺不为未满16岁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这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视与担当。在直播已然成为一个产业的当下,未成年人直播无疑是与劳动法规有所冲突的。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

  “3岁女孩小佩琪因做吃播被父母喂到70斤”,这些例子给了我们惨痛教训。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不能仅靠“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还需要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只有这样才能编织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网,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16岁以下严禁出镜直播,编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07-22 08:20 来源:红网 庞华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