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激发超大规模市场消费潜力

2021年07月22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李克济

   近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正式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标志着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入落地阶段,将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消费带动作用,点燃促消费、扩内需的新引擎,稳固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三个关键词,即“国际”——国际化程度较高,立志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高地;“消费”——不仅要促进消费规模扩大,而且要促进消费结构优化、消费品位升级;“中心”——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能力和消费吸引力,能够发挥消费辐射带动效应。显然,入选的这5座城市具有以上三个关键共性,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城市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行列,进一步带动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公布前后,恰逢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速为4.4%, 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约7.8个百分点。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的消费能取得这样的增长实属不易。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消费仍然疲弱,增速仍显著低于疫情前水平。在此背景下公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表明了国家对消费的重视,释放出激发内需潜力的强烈信号。

   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7.8% ,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源。从长期趋势来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和内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从国际比较看,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因此,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建设中国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是要发挥中心城市以点带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全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激发出来。同时,建设中国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能够树立中国在国际消费市场的至高地位,以高品质的消费引领国内供给侧的优化升级。

   下一步,还应该出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让“国际”“消费”“中心”这三个关键词都能落地见效。同时,针对目前消费和内需仍然疲弱的现状,可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托举消费。唯有尽快推动消费和内需活跃起来,才能在下半年外部需求可能出现变化时具有充足的腾挪空间,推动中国经济逐步走向生产与消费更均衡、更对称的复苏。

   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不断激活这个“世界市场”的活力潜力,既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新蓝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激发超大规模市场消费潜力

2021-07-22 08:08 来源:人民网 李克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