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三孩配套政策落地“生”效

2021年07月22日 07:54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进一步适应人口形势新变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意义重大,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利于保持人力资源优势,应对世界变局;有利于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有利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育政策也是关乎每个家庭幸福的大事情。三孩政策放开后,公众一面满心期待,一面又有不少迟疑,因为生孩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养育、教育等等,需要更多的时间、耗费更大的精力、投入更高的成本。很多有意向生育三个子女的父母,在观望中等待进一步的细化政策。这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信任。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再次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决定全文一公布,立刻引发热议。条条都是回应公众关切的政策干货,句句都是打消公众疑虑的利好消息,可谓诚意满满,善意十足。

  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避免了不必要的捆绑。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让托育更为规范的同时,能让父母照顾好每个孩子。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让产假不再成为单位为难人的砝码,也让父母不再担心没有收入甚至丢掉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有效解决择校热难题,正在向着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相对公平的教育迈进。

  2035年前后,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自古提倡家国一体,国与家的辩证关系,每个中国人都拎得清。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无疑将释放生育潜能,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促进代际和谐,增强社会整体活力。大利于国、小利于家,一切配套措施,都必须踏踏实实落地,让更多的父母愿意生、敢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期待三孩配套政策落地“生”效

2021-07-22 07:54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