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红包被停业不冤

2021年07月22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近日,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为了给患癌的父亲治病,他们向山西肿瘤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治国送了价值5000元的白酒,并筹得5000元的现金。但李治国表示不满,“你这5000元能干啥,啥也干不了”,并向病人家属继续索要红包。7月18日,该院作出通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停止执业六个月、扣罚六个月绩效奖励。

  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所系、分内之事,医生劳动价值也体现在了医院支付的薪酬福利中。如果医生利用职业技术优势,将救死扶伤变成谈判筹码,就会扭曲正常的医疗秩序,加剧医患之间的不信任,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像李医生这样公然索要红包且不以为耻的行为,可以说极大玷污了医疗工作者的形象,对其进行严厉惩罚,符合社会和民众的期待。

  从制度层面上来讲,收受红包也是医疗行业的“高压红线”。早在2013年印发的《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明确提出,“严禁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此后,各地纷纷制定针对性的办法,包括广泛推行拒收红包协议,成立公共账户等。黑龙江还规定,对查实收受红包2次以上或累计收受红包金额(价值)在1500元以上的医师,给予吊销执业证书处罚。

  相比而言,山西这家医院在制度建设上不甚给力。视频内容显示,李医生接受红包时曾提到“两个领导一人2000元”,难免让人怀疑问题已积重难返,形成了“一窝贪”的团伙风气。另一方面,对李医生仅仅止于内部处理,也让很多人怀疑力度太轻了。相关部门有必要扩大彻查整改的范围,形成更有力的制度性约束,督促医生严格遵守医德医风,有力遏制医务工作者索要红包的现象。

  当然也要看到,像李医生这样明目张胆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情形,是在寻医看病的过程中,为了得到医务人员关心和照顾,或给自己带来心理安慰,一些患者就产生了主动送红包的想法。但事实证明,医生之所以被称为“白衣天使”,就是因为他们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底线,不会因为患者没有送红包就故意不尽责。可见,患者有必要多一些信任,不要让医生感到为难。

  总之,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好,没有一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坏。红包现象是影响医患关系的一个突出问题,精准打击收受红包现象,或许就是让医患关系更融洽的一个理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医生收红包被停业不冤

2021-07-22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